《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发布,先提价后打折、欺骗性有奖销售都行不通了!

2020年11月29日 18:30:40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dd1f8a43fc74f4987dc48f58d7a5457 27947139 2020-11-29 18:30:40 /a/20201129/9dd1f8a43fc74f4987dc48f58d7a5457.shtml

  促销前先涨价再降价,促销规则复杂,有奖销售造假……这些行为,以后都行不通了。近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并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今年"双11"促销期间,南京市民栾先生抢到了一款心仪已久的电子产品,但是他发现,由于商家"先涨价后降价",自己并没有真正享受到优惠。栾先生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平时的价格是120多元,在"双11"活动期间,商家把价格提升到170多元,然后再以促销的形式,价格又回到了120多元,跟原来差别并不是很大。

  除了"先涨价后降价",还有消费者反映,一些商家促销规则复杂,促销价格不透明。今天(11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一大型综合性超市,这里正在开展暖冬促销活动。记者留意到其中一件羽绒服,吊牌上并没有价格,只在展示架上贴着价格标签,显示1399元,可享受满1198元减600元的优惠。当记者问及"双12"这款衣服价格会不会更优惠,以及目前的价格是不是一周以来的最低价格时,商场销售人员表示不清楚,价格有时候高有时候低,他们也说不准。

  针对此类商家"先涨价后降价"促销、促销价格不透明等现象,《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要求,促销降价需明确促销基准价,未标明基准价的,其折价、减价应当以同一经营者在同一经营场所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最低成交价格为基准。如果前七日内没有交易的,折价、减价应当以本次促销活动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为基准。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川介绍,这一规定明确了在一定的市场价格,或者前期一段时间内的综合价格的基础上,是真实的价格基础之上的打折,对以后一些重要的消费者已经形成习惯的重要的促销时间点,约束、制约、规范的作用就更加明显,就会防范所有的不良商家"先涨后降"或者"明降暗升"的忽悠式打折行为的出现。

  《规定》还对有奖销售行为做出明确规定,经营者在有奖销售前,应明确公布奖项种类、参与条件、参与方式、奖金金额、中奖概率、兑奖方式等信息,不得变更、不得附加条件等。违反规定、构成价格违法行为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处罚。

  预售、秒杀、满减、购物津贴、积分兑换……商家花样十足的促销活动,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适时出台法规,约束商家促销行为,值得点赞。"双12"将至,我们也提醒大伙儿,对于一些需要购买的产品,可以提前留意下价格,并截图留存,如果发现商家存在"先涨价后降价"、虚假抽奖等猫腻行为,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