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南博、大报恩寺……这些小学生把古都南京“搬”进了校园!

2020年11月29日 16:56:50 | 作者:李冰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ee9779e2d54f8680012ba9369b4814 27945633 2020-11-29 16:56:50 /a/20201129/35ee9779e2d54f8680012ba9369b4814.shtml

  《十岁游南京》

  畅游寒秋,武定门下,白鹭洲畔。

  看万树红遍,层林尽染,漫园秋色,菊花争艳。

  鸟掠湖面,鱼戏水中,万类霜天竞乐欢。

  望苍穹,思古城今夕,怎能无叹。

  相约十岁游,看今朝无限风光好。

  这是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四(3)班的学生陈曦用《沁园春·长沙》改编的《十岁游南京》,也是她在这个秋天,探访古都南京的有感而发。秋天的南京是最美的季节,在这个秋天,北京东路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也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第一个重要节点——“十岁成长礼”。

  2019年,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在人生的第一个整数年,孩子们完成了一项特殊的课程,课程的主题就是“探寻古城南京·解密文学之都”。四年级六个班的258名学生建立了30个项目课题组,通过一场场专家讲座,一趟趟实地考察、一篇篇文献查阅、一次次专题访谈解密 “文学南京”、创意“文学南京”、宣传“文学南京”。

  四(3)班的周俊博和小组成员们通过实地考察,探寻了一条“栖霞雅游”路线,从“鸡鸣寺”到“国子监”再到“台城、萧景墓石刻、始皇临江处……”将重要的历史建筑和地点穿插其中,体验金陵古城山水城林的整体格局,也感受着“兴废由人事,山川空地形”的历史主题。周俊博说:“这一路走来仿佛感受着历史的洪流,每个走过的地方就像车开过一样,留下历史时代的痕迹。”

  《城墙城门几丈高?——趣探明城墙》《“南朝四百八十寺”——鸡鸣古刹的故事》《安徒生与大报恩寺琉璃塔渊源之调查研究》《晨钟暮鼓——找寻南京消失的声音》……每个小组的课题都丰富有趣,通过一个月的研究,今天上午,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向全校同学汇报了研究成果。学校还邀请了在南京申报“世界文学之都”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各位“大咖”,和孩子们一起探讨。同学们也为自己的课题设计了创意满满的文学标识和“童筑”展示,把文学中的南京搬进了校园。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金陵四季”主题生日甜品会中,在南京这块沃土上长大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十岁生日,他们也在“世界文学之都”的滋养下,和南京城一起成长!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冰清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