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青少年优秀书信选登(1) | 鸿雁传书——春天来了

2020年11月27日 20:49:12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自2018年11月以来,江苏援伊前指和伊犁州党委教育工委、州邮政分公司共同开展了苏伊两地青少年“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苏伊两地中小学参与积极,据统计,仅今年就有苏伊两地的185所学校、2010个班级的3.1万名中小学生跨越万里,将彼此的祝福倾注笔尖,通过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架起了友谊的桥梁。这里面的很多信件,文笔流畅优美,思想纵横肆意,读来给人美的享受,让我们领略到了两地学生的文学素养。

  从即日起,“江苏援疆伊犁”公号将开辟“苏伊青少年优秀书信选登”栏目,让我们从一封封“家书”感受两地孩子之间潺潺流动的民族友爱之情。

江苏省盐城毓龙路实验学校刘昱桐写给察布查县坎乡中心校乃皮赛·木昆的信:

  Dear乃皮赛·木昆:

  你好!

  收到你的来信,我真的很开心。谢谢你给我讲疫情防控的知识,我们已经开学了,每天都要戴口罩,虽然不太舒服,但是为了安全,我也一直坚持戴着。

  你说你想当医生,我很支持你。医生是一个十分伟大的职业,在危难时,他们总是冲在一线,为人民着想,无私奉献。

  现在我给你介绍一下春天的盐城吧!我的家住在学校旁边,每天上学都是走路,十几分钟就能到学校,就在这十几分钟里,我总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路边的蔷薇爬上围墙,那玫红的、浅粉的、淡紫的花朵,一簇一簇的,推着挤着,好不热闹。有时还有蜜蜂、蝴蝶围着他们团团转。看着盛放的鲜花,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真想把这美丽的景色永远留住。

  学校外墙边还长着桑葚果,像葡萄串儿似的挂在枝头,一阵风吹来,熟透的桑葚果便会落下来,有的被幸运的鸟儿叼走了,有的落在了地上,桑葚树下整段小路都落满了桑葚,甜甜的、香香的味道吸引了不少鸟儿来觅食,于是,我便能听着明媚婉转的鸟鸣声上学了,这些都能给我带来好心情。

  走进学校,路边都是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绿树和小草,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在阳光下闪着油光。

  在这一片片的绿地中,时不时会看到月季、夹竹桃等盛开着的艳丽花朵。月季花有不同的颜色,有的甚至一个枝头开着两种不同颜色的花。夹竹桃都是粉色的,温和的,给人以舒服的感觉。

  走到操场,四周的围墙和路边都生长着广玉兰,树木十分高大,圆叶间点缀着几朵洁白高雅的玉兰花,有的盛开,有的待放,香气能传出十里外。时不时吹过的风会吹动几瓣玉兰花瓣,玉兰花瓣不是普通的白,白里夹杂了浅绿、浅蓝,不知该如何形容它的颜色,我觉得它更像和田玉,同样柔白、同样馨香,用手摸一摸,柔柔的、软软的,极舒服。

  学校里还有一个小小的童话广场,里面有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雕像,还有喜洋洋大家族。上小学时,在春天,老师经常会带我们去广场玩儿,可现在长大了,却不知如何描述那里的美丽景象了。这就是我们学校的春天。

  祝你拥有最美好的春天。

  希望能早日收到你的回信。

  江苏省盐城毓龙路实验学校

  刘昱桐

察布查县坎乡中心校乃皮赛·木昆写给江苏省盐城毓龙路实验学校刘昱桐的信:

  亲爱的刘昱桐:

  你好!

  收到你的回信,我很高兴,虽然你的来信已到了春天,谢谢你的新年祝福,我也祝你春天快乐!

  今年的春天与往年不同,“不速之客”闯入我们的生活。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防控部署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这场“抗疫之战”让我学到了很多。疫情面前始终冲在第一线的不是别人,他们是医务工作者,是我们的守护神,是最美的逆行者。

  是什么让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前往第一线?是什么让无数医生护士主动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情愿前往一线支援武汉?是为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安康,为了确保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于是他们转身,不是朝着家的灯光,而是背离家的方向;不是走向年夜饭的饭桌,而是奔向急救室的病房。看着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愿书,他们说“: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说:“我是教授,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冲锋在前。”疫情面前他们选择不放假、不离城、不退缩,冲在第一线,用自己的生命挽救别人的生命。

  你问我的梦想是什么?其实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警察。但是,上五年级之后,我有了新的梦想,当医生。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父母的梦想,是这次疫情改变了我的想 法 。我现在特别尊重、特别喜欢医生这个职业,能够救死扶伤,治愈病患,崇高而伟大。

  今天是我们开学的第四周,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养成了许多好的卫生习惯,例如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排队间隔一米等。我听说你们那儿还没开学,希望开学以后你也能做好个人防护。

  我们在新闻上看到,在防护物资出现短缺的时候,五湖四海的中国人都在以各种方式捐献防护物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种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场景令人感动。这次疫情有一些人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清明节那天,我们这儿下了雨,是为逝去的英烈和同胞们送行。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许多人间的美好。

  好在春天来了。我们这里的杏花开了,四叶草也长出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赢得最后的胜利!

  祝:春天快乐!要做好个人防护。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中心校

  乃皮赛·木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