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省STEM教育大会在徐州召开

2020年11月27日 09:46:46 | 来源:江苏教育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更好地总结前期STEM教育实践和研究工作,分享各地的经验和收获,推进全省STEM教育向内涵和纵深发展,11月25日至26日,由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办的第四届全省STEM教育大会在徐州召开。

  会上宣布了第一轮前瞻性项目优秀STEM子课题名单,徐州市鼓楼小学的《STEM项目学习场的创建与探索》、常州市武进区滆湖科技幼儿园的《幼儿园一日活动中STEM教育案例开发的实践研究》等17个优秀子课题入选。同时,此次大会启动新一轮STEM前瞻性项目的研究,省STEM项目主持人、江苏省教育科学院原副院长王国强作《STEM教育培育强基创新人才的融浸式实践》项目介绍。

  大会提出,下一阶段我省STEM教育的研究方向将以“理解、融浸、强基、创新”为关键词,融浸全学科与课程体系,“五育”并举,构建江苏STEM课程新样态;区域推进,提高实践样本的个性表达,形成丰富多彩的校本化、社区式的实践场境;构建立体化的强基创新人才培养范式。

  江苏STEM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各方所在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专家,13个省级 STEM 教育实验区相关负责人,各学段省STEM项目试点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代表参会。与会代表观摩了徐州市鼓楼区22所小学的STEM活动现场,进行了STEM课程教学观摩与点评交流及STEM优秀案例和课程教学工坊一体化方案分享,部分STEM实验区、项目试点学校作经验交流。

  本报讯(见习记者 万娟)11月26日,第十二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苏州召开。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分别作主旨讲话,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楼旭庆,一市三省教委、教育厅主要负责人及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大中小学校代表近1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主持。

  马欣在主旨讲话中指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教育要先行。要聚焦新阶段、新使命、新奋斗,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搭建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平台、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全面加强协同,高质量打造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江苏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支持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与兄弟省市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为长三角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江苏智慧和江苏力量。

  会上,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苏铁、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梁祥君、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作交流发言。陆岳新说,围绕“五大领域”,长三角应努力实现重大政策协同推进。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协同推进贯彻落实,特别是在“公民同招”政策落实上,充分发挥各层面协商机制作用,实现一市三省义务教育招生在政策内容、实施方式、公布时间等方面大体一致,各地招生平稳有序;围绕重大区域突发事件,协同推进应急处置;围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谋划实施,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围绕校际合作交流,协同推进活动组织;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同推进教育服务等。

  会上,一市三省教委、教育厅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新一轮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会议还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教育协同发展重点推进项目,包括联合探索长三角区域教育教学及管理标准、打造“五育融合”共享平台和示范基地、加快基础教育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合作互动、长三角跨地区产学融合共同体建设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