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劳动教育理论研究 促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发展

2020年11月24日 16:58:42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孙竞)“劳动教育一直是我们的教育方针,但近年来教育实践中忽视了劳动教育。新时代劳动教育最大的特点是创造,要站在劳动创造价值、创造时代的高度看待劳动与劳动教育的价值。”在日前召开的《劳动教育论》新书发布暨“新时代的劳动教育”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表示。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

  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李东在发言中指出,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和加强劳动教育的紧迫性相比,我国当前劳动教育研究还相对薄弱,劳动教育的理论解释力和指引力都亟待加强。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认为,研究劳动教育既可以从劳动科学的角度入手,也可以从教育科学的角度入手。劳动教育研究要有正确的精神指引、深厚的理论基础以及扎实的行动建构。

  会上,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等主编的《劳动教育论》正式发布。曾天山表示,当前劳动教育中存在着“三多三少”现象,教育经验多而理论建构少、教材多而问题研究少、分门别类研究多而一体化研究少。

  “针对劳动的新形态和劳动教育实施的一些新问题,应进一步加强和深入理论研究,为中国的劳动教育提供更多的新的理论成果。”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表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