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互联网+” 让老人居家养老更舒心

2020年11月24日 09:50: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目前,宿迁市宿豫区共有8.9万名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的18.1%。银发浪潮来袭,养老难题如何破解?宿豫区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线下服务、线上监管,聚力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在宿豫区豫新街道九龙花园小区,两名助老员正在给83岁的陈素英理发,她们为老人提供的这项免费服务,正是老人十五分钟前拨打平台电话12349提出的服务需求。

  豫新街道老人陈素英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两位助老员经常来帮她理发,在做饭不方便的时候,也是由他们来给自己送来饭菜。

  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养老服务。现在,服务已经延伸到助浴、理发、健康体检等六个方面。

  徐海艳是两位助老员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两个人一组到老人家,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每次要服务2到3个小时。血压计、剪刀,有可能会用上的都备上。在服务要求以外的,老人需要什么帮助,他们也都尽量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通过智慧养老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老年人基本信息排查摸底工作,宿豫区把城乡经济困难的高龄、重病、失能、半失能、空巢、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人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老年人基本信息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这些老人提供帮助。

  “安康通”是政府采购养老服务的供应商,宿迁分公司的客服主管黄茜茜告诉记者:“我们这些都是固定上门服务的老人,还有线上的服务,她们有老人外呼进来的有需求的,我们紧接着去上门服务,每个月(宿豫区)外呼进来的老人大概有需求的有400人左右这样。”

  据了解,宿豫区户籍总人口为49.72万人,期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8.9万人。面对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和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宿豫区先后出台了《宿豫区政府支持和购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奖补办法》、《宿豫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规范》等文件,明确居家和社区养老6大类、54项服务标准,通过建立虚拟养老院和老年人口动态管理数据库,线上线下融合发力,使1.45万名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到免费的居家养老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唐祺 徐徐  宿豫区广播电视台/李响忠 王瑞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