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如何助力科技抗疫?来听乌镇大咖们怎么说

2020年11月23日 23:02: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记者/高志鹏 李洋 发自乌镇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

  1123日,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开幕,本次论坛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办会形式又有新创意,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名义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疫情背景下,大会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较往年均有调整,论坛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参会方式也从之前的线下模式转变为“线下+线上”的新模式,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来到现场参会

论坛现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运转带来巨大的冲击和严重影响。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和应用创新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也越发明显,不仅极大提高了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的效率,更提振了全社会携手战胜疫情的信心。

  那么,数字经济如何助力科技抗疫?一起来听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大咖们怎么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视频方式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特别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在态势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量。

  “首先要遵循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其次,我们要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提升防控和救治的能力,有利于切实维护人民健康安全。最后,在当前抗疫的严峻形势下,必须坚持开放合作携手抗疫,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高、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钟南山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同时,看到为保障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更有序健康地发展,国家相关部门正就平台经济领域的政策和法规征求意见,他认为“非常及时和必要”。

  “中国科技抗疫的实践和成果令世人刮目相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切地体会到数字化的力量。”张勇表示,“我们充分发挥在数字化的商业、金融,物流、科技等方面的力量,在全球抗疫物资采购和捐赠、消费市场的民生保障、科技力量助力抗疫等多个方面,全情投入,回报社会。”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张勇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在论坛中表示:在新冠疫情应对中,以5G、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大幅提高防控精准度和筛查效率。

  “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新冠疫情已经给全社会带来许多改变。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成为上至各国政府、下至企业单位摆在面前的主要课题,数字化技术作为解决这个课题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共识。” 李自学说。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自学

  据了解,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共设置2场主论坛和5场分论坛,立体展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展现我国积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本文系荔枝特报专稿,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