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如何让精神文明成为改变生活的“密钥”?答案就在这里

2020年11月22日 08:48:4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20日在北京举行。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受到了表彰。文明是“社会的素质”。中国社会的文明程度怎么样,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个人、家庭是这个文明社会的一个小小细胞,我们生活的村镇、社区和城市则是文明中国的一个小小单元。这些小细胞小单元什么样,我们的国家就是什么样。在这份表彰名单的背后有很多故事,今天我们就来看其中的几个故事。

  在四川宜宾叙州区三块石村,每个周末张红霞会跟在外打工的丈夫视频,让他能看看家里的老人,还能跟两个儿子聊聊天,这是一家人每周最快乐的“团聚”时光。

  18年前,大学毕业后的张红霞在安微一家外贸工厂和外出务工的丈夫相识、相恋。因为丈夫只有小学文化,家里又特别贫穷,家人和身边人都不理解。她说心里不犹豫不矛盾那是骗人的,但是每当她想放弃的时候又实在有些放不下。

  四川省宜宾市蕨溪镇三块石村支部书记张红霞说:“我婆婆和公公关系有多好,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家不就是这样的嘛,互相包容,互相谦让,互相理解,其实这就是我想要的家。”

  结婚后,张红霞很快生了大儿子,夫妻俩原本打算带着孩子一起外出打工挣钱,但公公、婆婆又相继病倒,张红霞思量再三,最终决定让丈夫外出打工,自己一人留下照顾整个家。

  日子过得并不宽裕的张红霞真心珍惜自己的幸福,而且张红霞是村里少有的知识分子,加上她性格外向,遇事有主见,也爱张罗事儿,慢慢地,这个外来媳妇还成了村里人的“知心大姐”。2013年,张红霞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副主任,2019年她被选为三块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红霞告诉记者,她是等她的孩子上学后才意识到当时有那么多的外来媳妇离家出走,她能理解这些妇女有多么渴望摆脱落后的山区生活,但是她更忧虑的是留下来的孩子们怎么办?谁来陪伴他们?谁来教育他们?他们怎么长大?

  后来,张红霞组建起了一支妇女互助队,专门解决妇女们尤其是那些外来媳妇们的家庭矛盾和心理问题。

  张红霞不仅组建了妇女互助队帮助妇女和留守儿童,后来还办了老年协会关爱留守的空巢老人。2017年,张红霞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9年张红霞被评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榜样的力量,让张红霞这个小家散发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张红霞不仅照顾好了自家的老人孩子,还想法设法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不仅撑起了小家,更撑起了村里的大家,带着全村奔小康;不仅建设好了自己的文明家庭,还感染了周围的人,为村民们带去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在全国,越来越多村镇正在摆脱贫困富裕起来,但是乡风怎样能够更文明,大家的素质怎样能够更高?在吃穿不愁的时候,生活怎样能够变得更有意义?这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

  11月18日,张家口张北县降下了今年的第一场暴雪,室外的温度降到了零下15度。白雪覆盖下的街上显得有些清冷,但在德胜村新落成的文化室里却是一片火热,村里的广场舞小队正跟着专业老师学习排练最新的舞蹈。

  很多村民学起专业的舞蹈来虽然还是有些困难,但看得出来大家都很开心。然而四五年以前,这些村民过的生活却是另外一个样子。

  村民告诉记者,过去的德胜村十年九旱,家家种点儿马铃薯,穷得叮当响,人均年收入只有两千多元。到了晚上,村民们根本没有什么精神文化生活,就玩牌来打发时光。

  一到冬天,人们就习惯“猫冬”,每天没事就打牌。

  因为地处坝上地区,北临中都草原,很多村民都在家里办起了特色民宿,村里为了更好地发展旅游,又引进了民宿企业,托管经营村民的民宿。有了钱,村里首先要解决猫冬这个老大难问题,把单一的精神文化生活给丰富起来。

  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广场的设计,还有戏台的文化活动都体现了新村的整体概念。我们常常开会,从讲习所一个月最少开一次,我们德胜以道德树人、树村,把(我们这个村的)风气树立好,这游客来了必须招待好,不是游客来了就宰一次客,扫咱们的名誉,都要为德胜争光,必须把游客照顾好。”

  村民说,他们做梦都没能想到,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子,能变得如今这般美好、文明。

  而在厦门,有这样一个群体更有意思,他们说不光要过好日子,还想生活过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红马甲红帽子背着小红包的志愿者是红裙子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这个志愿者社团在厦门小有名气,尤其他们发起的“银龄卫士防诈骗”服务项目,备受社会关注。

  范宝琴是红裙子社团的创办者。范宝琴说,退休后他们想做点儿有意思的事情,最开始组织社区里的退休党员做点儿公益,后来随着加入的人多了,发现好些人有被网络诈骗的经历,加之自己的父亲也被骗过,大家都觉得老年人这块很薄弱,于是他们开始做防诈骗宣传。

  红裙子宣传的形式很鲜活,小品、快板、情景剧,都很接地气。这让志愿者们乐于参与,同时老百姓也很爱看,因此传播很有效果。

  厦门市公安局钟山派出所第二警务队队长林志斌说:“平时阿姨们给我们的印象是在广场上跳广场舞,但是我们红裙子社团的阿姨们在我们这里有她们独特的魅力。在近期我们公安机关治安热点整治中,比如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摸排、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都能够看到她们的身影。把社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她们是弘扬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势力,我们都应该向她们学习。有一句话叫“退休不褪色,夕阳更生辉”,这是我们大家对她们的评价。”

  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全面现代化是一个都不能少的现代化。古话说,仓廪实而知礼节。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的富裕程度在不断提升,文明程度也要同步,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都要适应新时代要求,这是社会进步的精神动力、精神支柱。从家庭到村镇到城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核心要素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脚踏实地去践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