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养生 秘诀就是“暖”

2020年11月21日 15:44:58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1d35fd822d84fb6a042ad928e64d03e 27762036 2020-11-21 15:44:58 /a/20201121/c1d35fd822d84fb6a042ad928e64d03e.shtml

  明天是小雪节气了,正所谓"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这就是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

  小雪,顾名思义,就是开始下雪,但雪量不大。此时阳气上升,阴气下降,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气闭塞而转入寒冬。

  专家提醒:“一个是头部的保暖,因为头为诸阳之汇,阳气最盛的地方,也最容易收到寒邪的侵袭,所以比如说出去的话,要戴帽子,要保暖。第二个就是颈部,现在的人就是因为伏案工作比较多,看手机、看电脑比较多,颈椎不好的人也比较多,所以这个时候也要注重颈部的保暖。尤其是睡着以后,翻身不注意,把肩颈露在外面,很容易受凉发病,我们建议可以穿一件像坎肩这种衣服睡觉。”

  小雪时节,还要注重脾胃的保暖,也就是肚子的保暖,中医认为,这里是中阳所在。除了用衣物保暖之外,也适宜加强饮食治疗,可以吃一些羊肉、牛肉、鸡肉、板栗、山药等温热性质的食物,来进行脾胃的保养。

  专家介绍:“我们说从大体上看,冬天因为比较寒冷,我们倾向于提倡吃那些温热的食物。但是也有的人,比如说他体质是偏热的,吃了温热的食物以后,他可能会上火,那么我们可以搭配着吃一些带有苦味的食物,可以防止上火,比如说像这种苦菜、芹菜、生菜等等这样一些食物,可以起到一个清火的作用。”

  天气降温,血管容易收缩,那么心脑血管病人容易出现心绞痛、中风等症状。医生建议,可以通过加强锻炼来预防疾病的发作,“老年人也要适当地运动,但是运动首先要注意,早上不能太早,太早,寒气容易侵袭人体。第二,运动选择一种比较平和的运动,适量出汗就可以,大量的出汗以后也会损伤人体的阳气和阴液。”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