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来了!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转移性肝癌专业委员会落户南京

2020年11月21日 12:34:10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1f6fde91ef84f9c86522c18118eb0c8 27758349 2020-11-21 12:34:10 /a/20201121/31f6fde91ef84f9c86522c18118eb0c8.shtml

  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转移性肝癌专业委员会今天(11月21日)上午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江宁医院正式揭牌。

  普外科难度最大的手术

  揭牌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与该院肝胆胰外科专家陈信浩及其手术团队联手为一名高龄十二指肠肿瘤病人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普外科中难度最大的手术”,陈孝平院士告诉记者,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治疗包括切除多个脏器,然后进行脏器重建,一般来讲包括切除部分胃、胆总管、胆囊、胰头、十二指肠以及空肠的上段,然后进行胰腺空肠的吻合,胆管空肠的吻合,还有胃空肠的吻合,手术过程复杂且创伤很大,术后出现并发症的概率也很高。

  如何挑战这个难度最大的手术?陈孝平院士有着自己的独门妙招——“陈氏胰肠吻合技术”。此缝合技术的关键点在于贯穿胰腺的前后层,从胰腺的实质完全把它缝透缝穿。这一点和过去的胰肠吻合的缝合方法不同。前后缝穿之后,它就像一根木桩一样把线牢牢地固定在胰腺上面,这样吻合的质量就非常牢靠,不会滑脱。陈孝平院士表示,这一技术已经改进两次,目前技术已成熟开展,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间断缝合,一针一针缝。另一种方法是连续缝,一根线一直缝到底,整个缝合下来就一根线。

  转移性肝癌治疗需要多学科携手

  揭牌仪式现场,上海东方肝胆医院、江宁医院特聘专家杨家和教授表示,恶性肿瘤病人约有80%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转移。“其中转移到肝脏的约有50%”,杨家和强调,成立转移性肝癌专委会非常有必要,因为转移性肝癌治疗难度大、更需要多学科携手合作。

  杨家和解释,由于肝脏是一个富含血供的器官,而且人体全身的大部分血液都要通过肝脏进行循环。这个循环的途径会导致很多其他疾病,譬如像结直肠癌,乳腺癌、肺癌,甚至黑色素瘤这些都有可能经过肝脏的种植不断进展、生长,这些都是一个继发性肝癌的发病因素。

  “判断是原发性肝癌,还是其它部位转移过来的继发性肝癌,非常重要。根据病因不同,可以采取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策略。最大限度提高病人5年生存率、提升病人生活质量。”杨家和强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通讯员/符爱东 杨闵怡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