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召开

2020年11月21日 14:34:23 | 来源:中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由北京建筑大学主办,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2020(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召开。《北京建筑大学服务首都功能定位行动方案(2021-2025)》同期发布。

  大会以“韧性城市·健康人居”为主题,聚焦首都规划建设,研讨韧性健康城市设计、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公共空间活力营造、智慧城市技术应用、城市设计人才培养等社会热点问题,对当下中国特别是北京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提出基于科技创新的城市设计解决路径,形成高水平、实质性、可持续的研讨成果,为智慧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城镇化进入关键转型阶段,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要求我们更加关注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的建设。要把城市设计作为城市更新行动的精细化手段,把城市织补好、修补好、重构好,展现城市历史文化,彰显城市精神风貌。

  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在致辞中指出,首都高等教育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这个开放的平台上,积极为首都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北京建筑大学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加快技术研发,加速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为北京城市建设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强大动力。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理事长姜泽廷致辞中表示,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举办五年来,已逐渐成为汇聚全球智慧的高端平台和城市设计领域交流合作的“金名片”。本届大会将突出三大亮点,一是聚焦服务首都核心功能的战略方向,二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三是突出“韧性城市、绿色城市建设”的着力点。

  开幕式上,《北京建筑大学服务首都功能定位行动方案(2021-2025)》正式发布。《行动方案》从“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老城整体保护与更新、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升、韧性城市与防灾减灾、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与更新、绿色建筑与现代装配式结构、地下空间开发与应用、城市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城市体检与精细化管理、城乡融合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方向和具体任务,是北建大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面向“十四五”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开幕式后,举行了“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设计方案征集”竞赛颁奖仪式。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国分别主持了当天的主旨报告会。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研究所联合主任Eugenie L. Birch教授,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江亿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11月22日,大会还将举办“建筑遗产保护与历史城市更新”和“城市公共空间营造与治理”专题论坛,邀请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专家、学者、资深从业人员等开展专题交流与讨论。11月22日下午进行的实践对话活动将以“社区微空间改造与治理功能重塑”为主题,探讨基于老城更新背景的实践解决思路。

  大会同时举行北京建筑大学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成果推介会,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挥建筑遗产保护、城乡规划、城市设计等学科及科研优势,助力北京彰显古都文化风貌、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典型成功案例,体现了北京建筑大学在服务首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的责任与担当,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