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如果不努力,天赋就只是未实现的潜能

2020年11月21日 09:26: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一个人表现出了近乎完美的状态时,我们常常会给他戴上“天赋”的帽子。但出色的成绩往往得益于“坚毅”的品质。

  很多人都知道“一万小时定律”,说的是通过大量的、一万小时的刻意练习,可以将人的潜能激发出来。那么,一个人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怎样才能坚持得这么久呢?这里涉及一个重要的心理品质,就是坚毅。这里也谈谈一本书和一个故事。

  这本书叫做《坚毅》,作者是美国华裔心理学家安吉拉·达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

  什么是坚毅?并不是我们理解的为了某个目标咬牙坚持住。而是长久地、有热情地在某个领域工作,坚持不懈。

  作者调查了西点军校、体育明星、很多商界成功人士之后,解答了一个重要问题,天赋是如何导致成功、成就的?是以直线的方式直接将人们引向成功的吗?达克沃斯通过研究,列出了两个简单的方程式:天赋×努力=技能,技能×努力=成就。也就是说,一个人能取得多大的成就只取决于两件事:天赋和努力。天赋绝对重要,但是努力更重要。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努力,你的天赋就无法发挥出来,它只是你未实现的潜能。通过努力,天赋会演化成为一种技能;与此同时,努力能够将人的技能转化为成果。作者本人的经历就是她这个理论的很好的诠释。

  安吉拉·达克沃斯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心理学教授。2013年,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学者奖(MacArthur Fellowship),这个奖又被称为麦克阿瑟天才奖,是心理学家能够获得的高级别荣誉和奖励了。

  硕士毕业之后的几年里,达克沃斯曾经在世界著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工作,为跨国企业做行业资讯。从事职业研究之后,达克沃斯创立了非盈利性质的“品格实验室”,并担任CEO。

  安吉拉·达克沃斯是典型的学术精英和社会精英。从学业上来看,达克沃斯显然是人们常说的“学霸”“学神”。

  当一个人表现出了近乎完美的状态时,我们常常会给他戴上“天赋”的帽子。安吉拉·达克沃斯也一样,拿到了麦克阿瑟天才奖的时候,人们自然把她跟“天才”关联在一起。但是作者自己却不这么看,她认为自己的成绩是得益于“坚毅”的品质。她在书里讲了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她从小在父亲眼里并不是多么聪明的孩子,上大学期间也不是资优生,甚至选修《神经生物学》这门课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虽然自己每次都是早早来,认真听讲,努力记住每一个名词,但是还是在第一次测验的时候没及格。助教看她基础太差,都劝她退选,以免影响GPA,但是她还是继续坚持,后来,期中考试还是没及格……她准备去退选了,当她走到老师的办公室门口,又改变了想法,还是保留了这门课,继续利用所有可能的资源,约了所有能够约到的助教的时间,把能做的题目都做完,甚至她感觉自己都能够出考题了……最后的期末考试,她拿到了B,虽然这个成绩不算出色,但是她非常珍惜,因为她是从特别差的基础起步的,这是个最令自己自豪的成绩。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她读博士期间,导师是心理学界的“大牛”、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是个非常严厉的人,学生们都怕他。她被老师叫去谈话,说她没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完整理论,她哭了,心里还委屈地想:“为什么你不表扬我做得好的地方,净挑我的毛病。”

  “最后,我擦干眼泪坐回了电脑前。盯着闪烁的光标,意识到我的研究确实做得还不够,并没有什么突破性的建树。我就一直努力工作,画了一页又一页图表,写满了10多个笔记本。经过10多年的思考,我最终发表了一篇文章”。当然,这些工作也奠定了坚毅理论的基础,也是《坚毅》这本书的基础,也是她能够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的基础。

  事实上,中国人对坚毅一词也相当熟悉。我们常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基本揭示了坚毅和成功之间的密切联系。当然,作者也在书里提到了培养孩子坚毅的心理品质的方法。

  第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成长性思维,任何人在学习中都会遇到障碍,当遇到困难的时候,相信自己可以变得更好,而不是永远都这么差,才能建立起希望感,坚持下去。

  比如,高考成绩没有那么理想,你要认识到这只是暂时的人生关口,通向梦想的路还很长,并且,学业成绩只是我个人表现的一个方面而已。

  第二,同样是刻意练习。找到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水准,战胜一个个小小的困难,不断拿到正向的反馈,得到鼓励,也会让我们坚持下去。她在TED大会上有个演讲,点击超过1000万次。而这个6分钟的演讲,她也是经过了很多遍的演练。

  第三是要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你才有动力坚持下去。为一个远大的、利他的目标而努力,会让你更有使命感,更容易坚持。(高艳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副教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