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首届江南运河文化高层论坛在无锡举办

2020年11月18日 12:20:00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8cc553c1ec001f9b260da833e5404 27687012 2020-11-18 12:20:00 /a/20201118/0098cc553c1ec001f9b260da833e5404.shtml

  11月18日,首届“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江南运河文化”高层论坛在无锡举行,来自长三角区域内的省市相关专家齐聚一堂,推进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协作、联手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要继续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总书记多次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近年来,无锡紧扣文化遗存保护、文化价值弘扬、生态保护修复、沿线环境建设“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按照“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的标准,积极投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进程,做好大运河文化带无锡段建设。

  无锡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无锡人以运河为轴线密布水系,繁衍生息,镌刻下龟背城里“商贾云集,船乘不绝”的盛景,书写了“四大码头”的传奇,孕育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留下了“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千里运河·独此一环”的独特景观。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长三角是我国文化产业最为发达、文化创新能力最为强盛、文化产业集约化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有能力在增强中国文化竞争力上发挥先导作用,不断提升中国在全球文化产业价值链、文化资源供应链、文化品牌服务链中的地位。本届论坛围绕江南运河文化在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在中华文化中的具体表现,在推动长三角地区的文化资源、文化产品、文化形象、文化人才等要素的全球化流动、传播、互动,提升中国文化自信等几个议题展开讨论,深入挖掘和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弘扬和践行江南文化,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原驻美国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一个地区也是同样。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有相应的文化,支撑其内在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逻辑。因此,对作为江南人共同的文化记忆标识和文化资本认知的江南文化,进行现代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至关重要。以厚重精美的江南文化为战略资源,建设新时代长三角高品质城市文明,对内有助于提高市民自身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文化消费产品和服务,对外则可利用江南文化在全球文化体系中的良好口碑和艺术魅力,全面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在当今世界的文化影响力和文明竞争力,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引领和理论支撑。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指出长三角地区历史文化资源深厚,外向型经济发达,在推进文化建设国际化战略中有着明显的优势,在过去对外交流、讲述“中国故事”中一直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未来,助推长三角文化建设国际化应当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建设的重要战略路径。

  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于2019年11月成立于江南大学,通过聚合江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江南文化研究的资源,构建人文社科高层次的综合研究平台,正积极打造成为江南文化研究的“高地”。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