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育人使命!盐城师院80多名新教师入职宣誓 接受师德教育

2020年11月13日 22:2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一潭水’,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甚至要把自己变成‘自来水’。”11月13日下午,盐城师范学院举行“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2020年新教师入职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戴斌荣寄语新入职的80多名新教师。该校以道德讲堂、入职宣誓、参观纪念场馆、基层实践、研讨学习模范人物事迹等多种进行师德教育,以培养更多合格的人民教师。

  入职仪式现场,师生共同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老师的重要论述和韩愈的《师说》,学习了全国重大先进典型王强同志的先进事迹。随后,新教师代表面向国旗,举起拳头,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一个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并且一做就是一生,是多么幸福的事!”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汝伟以《汲取榜样的力量》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故事。他认为榜样好比人生的坐标,事业成功的向导,它是必胜的信念,永无止境的力量源泉,能带给人们无尽的朝气和锐气。王强老师坚守的“上好每一堂课,让每堂课都有品位”信念,已成为学校教师潜移默化的习惯和价值追求。高汝伟院长动情地说,他的邮箱和微信经常收到学生的留言,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他的肯定和认可。“回首30多年的教学生涯我无怨无悔,因为我的心中有一个巨大的能量在支撑着,那就是爱,为爱坚守,为爱付出。”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活动现场,该校文学院年轻教师张艺婕分享了自己初当老师的感受,转眼来到盐师已经两个多月,一朵朵鲜花,一张张笑脸,让自己扫除了陌生与忐忑。谈到为什么要选择当老师,她笑着说,“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时候,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幸福感,很庆幸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她表示,自己会虚心求教,刻苦学习,多思多问,去尊重、保护、关爱每一位学生。

  新教师入职仪式也鼓舞了不少学生。乡村教师班大二学生姚雯晶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乡村定向师范生,她会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将来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大二学生浦译文表示,作为一名生物专业的乡村师范生,未来能够在三尺讲台上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深感荣幸。“我将积极汲取榜样的力量,学习王强精神,坚定做一名好教师的崇高信念。”

  据介绍,盐城师范学院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通过在新教师入职培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等多种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坚定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

  “近年来,我校涌现了一批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先进典型,如‘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70后教授王强,省吃俭用先后捐助120万设立助学基金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江苏省道德模范包斌、陆一军夫妇。” 盐城师院党委书记戴斌荣介绍说。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李荣庆  闫春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