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紫金山实验室今日发布内生安全云平台“莲花哪吒”

2020年10月28日 18:10:48 | 作者:郑凌 黄蒙 夏敬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67e58253ee94e3c973c4de6b393a1e9 27201490 2020-10-28 18:10:48 /a/20201028/967e58253ee94e3c973c4de6b393a1e9.shtml

  今天(10月28日)下午,紫金山实验室正式发布全球首创内生安全云平台“莲花哪吒”,标志着我国开辟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新领域进入应用创新的新阶段。

   

  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基建构建的底座和基石。此次紫金山实验室发布的内生安全云平台“莲花哪吒”,是在我国科学家独创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新理论指导下产生的最新成果。在解决漏洞、后门等网络安全本源问题上,具有独特优势,其自主研发的系列设备和系统,经过多轮全球众测和数百万次网络攻击考验,始终保持“金身不破”。该平台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开辟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新领域,已从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典型设备研制阶段迈向了普适应用创新的新阶段。

  今年相关科研团队又在厚植内生安全产业生态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成功研制了获2020年第15届“中国芯”“芯火”新锐产品奖的全球首款内生安全以太网交换芯片,创建了集软件代码开发、异构化编译、多样化执行体生成等功能于一体的内生安全软件开发环境,推出了领域通用的系列标准化拟态括号基础组件,包括高性能业务分发器、智能多模裁决器、自适应反馈控制器等。

  随着基础产业生态的不断完善,紫金山实验室研制了全球首款全栈异构的“莲花哪吒”高性能服务器,在硬件处理器和软件操作系统层面,均支持国产自主研发和国际通用产品的混合配置,可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我国网络信息领域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

  研发团队人员介绍说,这些系统上线就好比为内生安全提供了一个“DIY”功能,让多个“讲方言、说土话”的异构系统讲“普通话”,让“非标件”变成“标准件”,让用户更灵活、便捷地配置异构资源,有效解决异构冗余系统综合调度难、应用门槛偏高等难题,推动内生安全技术走出实验室、走近千家万户。

  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技术与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邬江兴告诉记者,经历了一年多的全球黑客的挑战,证明了它至今依然岿然不动,也说明了内生安全理论是有效的。我们整个走的内生安全发展道路是一个新道路,这个道路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网络空间安全的一个基本态势。

  中国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技术与产业联盟今天下午在紫金山实验室也同步成立。联盟由全国180余家网信领域产学研用优势单位联合发起组建而成,将通过建立集产学研用多类型单位于一体的开放性行业组织,深度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构建网络内生安全产业集群和生态环境,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此前,基于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理论的拟态防御技术完成了从无到有、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实践探索之路,现已拥有以内生安全交换芯片、内生安全软件开发环境、拟态括号基础组件和全栈异构服务器“莲花哪吒”等为代表的20余款系列设备和系统。在南京连续举办的三届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中,相关内生安全系统和设备共经受住来自多个国家知名网络战队数百万次攻击,无一人一队成功得手,充分证明了该理论和技术已经构建起成熟体系,亟待步入实用化快车道。

  联盟成立之后,将通过联盟内各单位基础专利许可、信息发布、技术合作等模式建立广泛“统一战线”,汇聚创新发展力量;二是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上下游协同创新的全产业链合作机制,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和生态环境;三是持续推动产教融合,引导和聚集网络安全产业和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推动网络安全新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培育攻坚克难的生力军;四是推动建立配套“中国标准”,主动适应当前我国在网络内生安全领域独创、独有的模式,以联盟达成的广泛共识为基础,建立完善的技术、产业标准体系,为创新理论发展拓宽新领域,提供新路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黄蒙 夏敬栋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