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洋网评:政策发力,助力新兴产业补短板

2020年10月28日 13:56:49 |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四季度伊始,安徽、重庆等多地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迎来密集开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有关部门和地方正酝酿更大力度的财政金融投融资举措,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包括提供千万至数亿元的财政项目资金,大幅增加信贷、保险等中长期资金支持等,产业引导基金也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加速集结。业内预计,在多方加码投资系列利好下,未来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20%左右,成为“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全球每一次科技突破均会催生大量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国家能否在新一轮竞争中胜出,充分挖掘和发挥新兴技术的作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至关重要。当前,我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成为我国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上扬。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9%,高于同期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2个百分点。以广州为例,前三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其中三季度同比达到7.9%,成绩亮眼。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贡献可观,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能。可以说,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不仅是增强自主创新与自我发展能力,应对全球变局的根本之策,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并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势头强劲,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不断提升,但仍面临不少问题与短板。科技策源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储备不足,核心技术和工艺受制于人,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基础软件等依赖进口,存在“卡脖子”风险。具有领头作用的基础技术、跨学科高素质人才严重缺乏。随着国际竞争加剧,国内产业与消费升级,部分问题会更加凸显,需要尽快予以解决。

  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应着力于补短板抓重点。首先在政策走向和资金投放上,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政府引导,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周期长、资本投入量大、不确定性高,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进市场主体投资。依托国有企业主业优势,引领、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布局力度。不断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增强企业投资意愿,激发社会投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其次,要聚焦重点产业,加快产业集聚。虽然在政策推动下,投资升温加码,各地在投资时要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找准发展方向,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建设。要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良性互动,推动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三要攻关痛点堵点,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投入研发和支持力度,围绕决定和制约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集中力量逐项攻关。加大基础性、顶尖级研究人员的引进力度,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我国即将迈入“十四五”时期,当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争创未来竞争新优势。

  (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