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基层需求 直达职工心坎 扬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耕一线显成效

2020年10月28日 11:21: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总书记指出:“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扬州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打造一批具有我市特色的产改特色工作,让一线产业工人分享成果、提高幸福感、增强获得感。

  紧贴基层需求 推动思政宣讲在基层落地生根

  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把宣讲推到田间地头,把课程送进一线企业。”这是市总工会“义工教授”志愿服务团队始终坚守的理念。今年以来,“义工教授”团队结合“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宣讲等活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把新思想、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

  “今天教授讲课的内容让人耳目一新,过去经常在报纸、电视里才能看到这些教授,现在他们直接到我们身边来上课,感触真不一样。”扬州市总工会义工教授、扬州技师学院教授沈建汉走进高邮市界首镇,向该镇60多名企业单位负责人、工会主席、职工代表讲授“职业道德”专题讲座,精彩的课程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同时,通过企业点单的模式,市总工会还免费为基层企事业单位订制专业课程服务,努力做到“基层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长期从事安监工作的焦同林、葛仕海等专家深入一线企业通过实例实操宣讲安全生产知识;沈建汉、孙蕾等教师的“四德”讲座、家风民俗课程深受职工欢迎;卜茹、吉承玲等主任医师、护师在疫情期间通过云课堂形式给企业职工讲授心理和防疫知识,被职工亲切的称为“网红教授”。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各类讲座服务84场。

  坚持问题导向 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难题

  落实产改工作要有胆识,集中精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攻坚,精准对接各方资源,搭建产教研融合的创新平台。

  扬州市人才办、市总工会专门印发《扬州市科技镇长团与劳模创新工作室合作共建实施方案》,并组织科技镇长与劳模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共建协作、结对共享、联合攻关、人才培养、保障激励等“五大机制”,实现科技镇长“联姻”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团创新,搭建常态化政产学研线上互动平台。目前,扬州已将历任科技镇长团成员和企业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纳入市科技镇长团产才对接云平台,由企业根据自身人才技术需求在平台“发单”,再由科技镇长团成员“接单”,有效实现科技人才与企业人才精准联系。

  第十三批邗江区科技镇长团成员与潍柴亚星集团、庆峰工程集团两家企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对接,就企业产品研发、产学研合作等事宜沟通交流。团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当好企业技术升级、新产品研发的“智囊团”和“急先锋”。 潍柴亚星集团负责人感慨道:“工会促进科技镇长团‘联姻’劳模创新工作室,让我们企业有了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每年科技镇长团与劳模创新工作室合作共建示范20家以上,全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完成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创新成果等500项以上,成果转化率达80%以上,牵头培训职工5000人次以上,为扬州企业培养一支“永久牌”本土人才。

  密切联系职工 要让产业工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产改工作要见成效,产业工人的切身感触最有说服力,他们有没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最直接的答案。

  “我们单位是授牌的“职工好食堂”,菜量足、吃得饱,食材来源都公开透明,既省心又放心。”在江都恒远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食堂内,工人们秩序井然的排队取餐。

  牢牢抓住职工的“胃”,才能留住职工的“心”。市总工会和市市场监督部门共同制定了“职工好食堂”7个方面、39条评选标准,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职工好食堂”活动,新冠肺炎爆发后,及时印发了《职工食堂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风险提示》和《复工企业职工用餐指南》,切实关爱产业工人的身心健康。在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法律援助、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女职工关爱等方面,努力发挥工会优势、体现工会特色,通过“爱心驿站”、“爱心母婴室”等平台阵地的打造,用好工会会员卡开展普惠活动,在文化宫广泛开展瑜伽、书画、声乐等公益课程,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多样、更加优质的服务。

  “职工最关心的事,就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我们努力打通职工晋升和收入增长的通道,这样才能真正让职工有归属感。”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沈颖这样讲道。扬杰电子通过管理人员、技能人才晋升通道和星级员工评定体系,让一线职工工作有干劲、有盼头,鼓励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车间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生产优质产品,公司业绩连年增长。

  今年,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20个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和 23个职业工种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扬州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园项目等被列入全省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通过竞赛,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加强人才培训、职业技能评价等改革工作,推选“扬州大工匠”、“扬州工匠”,大批产业工人通过各类竞赛活动,评先评优评职称、涨了工资涨尊严,真正打通产业工人的成长通道,让产业工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