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三年,看看这是你认识的浒墅关吗?

2020年10月28日 10:10: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田块成方、植景成行,稻海鹭群、炊烟人家……走进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的乡村,一幅幅充满江南乡村生活气息的图景,美似一幅幅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正进入最后的攻坚冲刺阶段,三年来,浒墅关的村庄已然换新颜。

  这里的人居环境美不美,潘红燕给出答案

  “农村环境有多美?去潘红燕家看看就知道啦!”日前,苏州高新区浒墅关对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星级示范户”进行了表彰,青灯村的潘红燕家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获评为“三星级示范户”称号。

  走进了潘红燕的家,一幅花香庭院、赏心悦目的美丽乡村场景迎面而来:院内花草树木绿意盎然,整齐划一;屋内干净整洁,窗明几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几年前,为了要不要在村里居住,潘红燕还跟老伴起过争执。当时,老伴一直心心念念想要重新翻建房子,她则一直反对,潜意识里觉得农村又破又脏,便想要换套干净舒适的商品房居住。

  “如今,农村变化很大,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潘红燕是看着这些变化一点点发生的。几年间,原本路边杂乱堆放的杂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修的停车场,满足了家庭多辆汽车的停车需求;老旧的房屋外墙经过粉刷焕然一新,绘上颇有意境的水墨画,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村民们把屋前屋后收拾得井井有条,摆放着一盆盆花草树木……一幅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画卷正缓缓展开。

  现在,潘红燕家原有的两亩田地流转到村集体,门前只留着一小块地种菜。小小菜园虽小,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看不到一丝杂草。一池绿油油的空心菜,黄瓜爬满了架子,刚长出来的香瓜小巧可爱……望着眼前长势喜人的各种时令瓜果蔬菜,潘红燕不禁感叹:“农民的生活已跟从前大不一样了!”

  真抓实干,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人居环境改头换面,给力的整治措施是关键。据了解,三年来,苏州浒墅关通过“实施有计划、组织有保障、开展有重点”,深入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其间,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与任务分解表。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党政领导分别挂钩1-3个自然村,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一线组织,严格落实镇村两级双责任人制度,并多次集中安排政府机关志愿者、村民志愿者参加农村环境整治;重点围绕“拆、建、管、宣”四个方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注重提高农村居民参与度,营造人居环境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形成了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并举、政府主导和社会协同的良好局面。

  在整治工作开展方面,2020年1-9月,累计开展村庄整治266次,清理农村垃圾3132吨、清理河塘沟渠84处,整治乱堆乱放2045处,拆除违章建筑8处,新建垃圾分类亭16座,发放垃圾分类桶3350个,新建、改建农村公共厕所11座,整治房前屋后面积7万平米。在成效方面,九图村、华盛社区2019年度被评为“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2020年上半年评定“星级示范户”近达百户。

  打赢三年行动收官战,深踩油门,全力冲刺

  当前,浒墅关正利用最后60天冲刺时间,压实责任,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美收官。

  记者从浒墅关路东三村了解到,目前各村正在“实行分片包干,专人攻坚”制。所有村委会工作人员按照分片包干、分区统筹的原则全部沉入自然村,实行点名在农户、考核在现场,压实主体责任。每天对应组织3人攻坚小组,对日工单、周工单的整治任务逐个击破。浒墅关还实施了“美丽菜园”计划,专门针对乡村公共空间开展治理。三村结合“美丽菜园”的考核要求,利用村庄内部或村口的农用地,组织开展美丽菜园或口袋菜园的建设,11月份将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另外,还在积极开展331整治、拆违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目前零星散户污水管网的接通工作已完成,三村的污水管网已实现了对接市政管网的全覆盖。将于今年底建成完工的三村行政服务中心也将成为新的乡村治理“指挥部”、服务百姓的“新家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这其间,浒墅关各乡村正是以党建为红色桥头堡,做好“常”和“长”的功夫,巩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以党风带民风、促乡风,调动了村民积极性、主动性,让百百千千个“潘红燕”共同营造起“我的家园我们建”的浓厚氛围,让千年古镇浒墅关特色的宜居乡村重焕溢彩,让群众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