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部门联合整治:全面禁止网上野生动物交易

2020年10月25日 16:22:3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58cf8874a147408919093a9e6cc754 27128324 2020-10-25 16:22:30 /a/20201025/ef58cf8874a147408919093a9e6cc754.shtml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等14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于10月至12月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其中包括全面禁止网上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规范“直播带货”等 。

  网剑行动将围绕重点任务开展,包括落实电商平台责任;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全面禁止网上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整治社会热点问题,规范“直播带货”等网络经营活动秩序。严肃查处通过微博、微信、视频网站、直播平台等网络社交平台,发布、直播和恶意传播、转发违法猎捕、杀害、吃食、加工、虐待和利用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视频和网络直播行为。

  今年8月,《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经修正后正式公布实施,明确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也不能吃。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加强了对野生动物交易方面的监管。

  “一是对餐饮店的门头招牌以及菜单和广告的检查,二是对敏感词汇监测加大互联网广告的监测力度。如果商家确实有野生动物在售,就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如果没有野生动物却宣传有野生动物在售,商家涉嫌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副分局长咸奕名说。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网络购物逐渐成为我们的消费新模式,尤其是今年以来直播购物越来越火,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类网络交易消费纠纷。网剑行动将重点规范“直播带货”等网络经营活动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可以向商家以及商家所在平台进行调解处理,如果调解不成,可以通过12345或者12315的方式进行投诉。”咸奕名说。执法人员提醒,在进行网络平台交易时,消费者需提高自身辨别能力,遇到侵害合法权益行为时,请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携手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