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绿色蝶变:生产岸线变身生态岸线|新华社

2020年10月25日 10:21:26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态长江——张家港湾高峰会”23日在张家港市举行。2019年以来,这个市对张家港湾实施生态改造,将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扛起建设生态长江的使命担当。

  张家港湾是万里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道大湾,被誉为江海交汇第一湾。2019年,张家港市开启民心工程,对拥有约12公里长江岸线的张家港湾实施生态改造,腾退4平方公里的规划产业用地。如今,“最美江湾、最美江滩、最美江堤、最美江村”芳华初绽,“江的风情”“岛的韵味”“山的形状”交相辉映,一幅“碧水如兰”“见江亲水”的江湾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张家港像当年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样,再次在长江大保护上下了一步先手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说,生态长江是生态文明重要的区域形态,是长江大保护的主要发展方向,是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张家港湾的绿色蝶变,是建设生态长江的最新实践。

  张家港是长江哺育的明星城市。作为全国拥有长江岸线最多的县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放大区位优势,发展临港产业,昔日“穷沙洲”变身沿江现代港口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张家港生态保护也未松懈。作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获得“中国生态文明奖”的城市,张家港在江苏省首个整建制关闭化工园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保护、合理利用沿江岸线资源。

  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说,“张家港因江而生、依港而兴,保护‘母亲河’、守护‘生态带’,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生态长江——张家港湾高峰会倡议书”同日发布,倡导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依托,系统打造生态长江发展框架,优化生态保护格局;以文化和生态保护为引领,推进长江流域文化遗产全面系统保护;以长江大保护为出发点,培育世界级文化旅游IP,推动长江沿岸产业转型,打造绿色发展之美。

  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湿地科学家中国分会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安树青认为,生态长江要优化生态保护格局,必须明确沿线生态空间布局和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发挥长江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守好一方水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