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浙皖第一个!长三角通过首个联审区域标准!

2020年10月24日 09:49: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0月23日,长三角区域《船舶水污染物内河接收设施配置规范》在南京通过了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专家组联合审查。《规范》规定了沪苏浙皖内河货运港口码头、水上服务区、船闸等区域船舶水污染物岸上接收设施和流动接收船的配置要求。该标准发布后,也将成为全国首个真正意义上联合审查、统一发布的区域性标准。

  长三角内河是我国内河航运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沪苏浙皖地区内河航道总里程已达到4.2万公里,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三省一市共完成内河货运量超过22亿吨。该标准为“三省一市”的内河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等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设施的配置提供了依据。比如江苏的水上服务区至少要配套2套4*120L的垃圾桶箱;船舶生活污水应采用管道接受,应配置流量计提高计量准确性等。

  为协同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2019年11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召开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标准一体化建设工作第一次会议,确立《设施建设规范》为2019年度长三角一体化试点标准,打造长三角样板。并由三省一市交通运输及市场监管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

  该标准顺利通过专家组联合审查后,将于今年底前正式发布。有利于共同提高长三角区域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设施配置水平,协同推进区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促进提升区域水生态质量。为实现长三角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奠定了基础。

  该标准是长三角区域首个联合审查、统一发布的区域性标准,标准联合审查工作的开展对后续长三角以及其他地区标准一体化工作的推进具有积极地指导意义。​​​​

  (来源:江苏交通广播网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