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过审人数超85万 热门岗位竞争超“两千选一”

2020年10月23日 10:46: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3日电 22日晚间,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公布了2021年度国考报名最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2日18时,本次报名的过审人数已经超过85万人,而热门岗位的竞争程度已经超过了“两千选一”。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本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8时至10月24日18时,笔试时间为11月29日。

  23日,国考报名进入第9天,已经到了报名的最后阶段,报名规模也出现了激增。21日和22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连续两天公布报名动态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1日18时,本次报名的过审总人数已经超过66万人,而到了22日18时,报名的过审总人数达到85.7万人。

  这其中,报名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来自广东东莞,仅计划招录1人的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一职,截至22日18时的报名过审人数已经达到2358人。

  竞争超过“两千选一”的还有国税上海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十一)”一职,截至22日18时,竞争比达到2104:1。

  除了以上两个热门岗位,从报名情况来看,目前报名中竞争最激烈的前10个岗位,竞争程度都已经超过了“千里挑一”,从地域分布来看,这10个热度最高的岗位中8个来自“北上广”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国考报名中的“最热职位”都被媒体特别关注,近年来,国考报名甚至出现过“万里挑一”的现象。

  2013年度国考报名,“国家统计局重庆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成为最热职位,竞争接近“万里挑一”。到了2017年度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竞争再度攀高,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程度也到了“万里挑一”。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但是,最近几年,“最热职位”的竞争热度总体呈现降温趋势。

  “一方面,招考单位设计的报名要求更为细致,选拔更精准科学,另一方面,考生在报名阶段的心态更加理性务实,毕竟报名扎堆也让入面难度陡增。”华图教育公考专家李曼卿分析,每年的最热职位都是在报名中随机出现,按照往年惯例,报名最后阶段,热门岗位的报名人数还会出现快速提升,但是,总体来看,考生扎堆报名情况整体在缓解。

  从本次招考已经公布的报名情况来看,在热门职位越来越炙手可热的同时,即便到了报名最后时段,一些岗位至今仍处于“零报名”阶段。观察这些目前仍无人问津的岗位,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的职位占比较多。

  本次国考报名将在24日18时关闭报名通道,报名资格审查将持续至26日。按照要求,报名通道关闭之前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不过,24日18时至26日18时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专家提醒,未选定岗位的考生要抓紧时间报名,因为所报职位可能面临审核不通过、需要改报的情况,尽早报名也能给审核及补充资料留足时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