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郡东海”北古寨 “红石渠”奔流不息“淌”出小康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10月22日 16:22:24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风瑟瑟,黄草摇曳;夕阳西下,山野苍茫。辽远、蜿蜒、如蛟龙的沭河,将苏鲁两省村落南北隔离。沭河之南,是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山左口乡的北古寨村。

沭河岸边的美丽村落

  北古寨,北依悠悠流淌的沭河。相传,上古时期的大禹治水将马陵山脉给切断,取名沭河。沭河水四季清澈,南岸尚存的姜子牙垂钓的“钓鱼台”,见证着人类历史风云的变迁,记录着一个世纪灌溉工程的人工壮举——远近闻名的“龙门翻水站”就位于“钓鱼台”的遗址旁;始于龙门翻水站,一条上世纪六十年代用马陵山红石垒砌而成的人工灌溉渠——“红石渠”,如“红旗渠”一样历经岁月风霜,穿越北古寨村中向南延伸数十公里,承担着周边数十万亩良田的灌溉。

清澈流淌的沭河水

  在历史悠久的北古寨境内,还有一个叫“北山涧”的地方,发现过一亿年前留下的神秘“大脚印”化石。据国内外权威专家考证,这是“白垩纪时”恐龙群追击遗留下的多处“大脚印”,它们已深深烙印在马陵山的岩体上,固化成人类史前一个个神秘的“大地符号”。

  人文历史厚重的北古寨,傍山依水,环境优美,是深山掩映的村落。村境内的“龙门站”、“红石渠”、“唐王营”、“钓鱼台”、“恐龙印”,这些浸透人文历史底蕴的“世纪遗存”,为“古韵山寨、水美乡村”,披上一丝丝钟灵毓秀的神奇色彩。

夕阳映染的马陵山秋色

  夕阳下的龙门翻水站,正在重新修建中,总投资达4000多万元。历经了多个年代人工垒砌的“红石渠”,也正在修复之中。

  走进北古寨村,柳树簇拥,花开烂漫,一座座成排而居的小洋楼、小别墅,在夕阳的映照下,红瓦琉璃,惊艳夺目。一个坐拥福地、乐享山水的“醉美乡村”,宛若一幅生态、自然、灵秀的山水画,扑面而来。

北古寨村西山涧农垦区暮色

  大山,掩藏不住“水美乡村”。

  北古寨,正走出历史云烟,通达外面的“世界”。

  夕阳织云锦,晚霞彩满天。伫立绵延雄浑、起伏跌宕的马陵山脉,东眺绿色掩映、生机勃勃的北古寨,楼房、路道、沟渠、广场、公园等,布局合理,错落有致;一条南北走向的村主路,直通宽敞平坦的236省道,将小山村与世界相连。

北古寨村落霞晚照

  日落西山,暮色上袭。在北古寨生态公园里,整个公园被绿色环拥,一条由圆圆磨石铺成的路径,引人入境。公园内,湖泊如镜,假山耸立,木道临水,春夏秋冬四时景色,相映成趣。人行其间,尽享“山青有空灵、暮影听溪流”的绝妙佳境。

北古寨水美乡村公园雕塑

  北古寨村村委会书记许东海介绍,北古寨村耕地面积2842亩,476户人家,2200多人口,常年在外务工人员600多人,2019年全村实现脱贫,村中的八纵五横水泥路都已安装上路灯。每到夜晚,华灯初上,村里的男女老少便会聚集到村服务中心广场上,幸福地跳起小山村里的“孔雀舞”。

  走进新时代的小山村,并不寂寞。

北古寨村生态休闲公园

  许东海说,现在的北古寨,不仅山美水美村美,还从这里走出了众多知名的人才,他们是小山村的骄傲。现为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的鲍夫廷、南京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鲍德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蝉联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入选浙江省青年人才“新峰计划”的宋开智等,都从这偏僻的北古寨村走出去,成就了他们在“山外世界”追求事业成功的光荣与梦想。

  大山,掩不住山美水美的小山村。

  深山,藏不住追寻梦想的小山村人。

山水相拥的北古寨村

  早在2018年,北古寨村就获得“江苏省水美乡村”荣誉称号。

  如今,伴随“龙门翻水站”、“红石渠”的重新修建修复和马陵山“西山涧”的农垦大开发,“水美乡村”北古寨,必将披上蓄势腾飞的五彩羽翼,迎来“大山掩不住”的美好愿景。

地处北古寨村正在新建的龙门翻水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