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区幸福街道:在华丽蝶变中留住根与魂

2020年10月22日 16:06:13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里是宿迁市主城区最为古老的街道之一,这里是宿迁历史文化之根、历史之源,这里人杰地灵,内含的东大街犹如宿迁的“清明上河图”。这里就是宿城区幸福街道,区域面积6.8平方千米。

  近年来,幸福街道聚焦产城融合,奋力打造实力幸福、生态幸福和民生幸福的“幸福街道”,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品质、服务保障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份亮眼“成绩单”。

  古典与现代融合

  老街底蕴依旧深厚

  幸福街道无疑宿迁的历史文化之根。历史上的宿迁是个县,幸福街道则是原宿迁县的政治、经济、商贸、文化中心,现在的金港花园一期及东门外的老区府广场一带,曾是原宿迁县府衙所在之处,东大街犹如宿迁的“清明上河图”,文化底蕴深厚源远。

  资料图

  如今,位于幸福街道街的区府广场地下宿迁古城遗址,仍是滋养着宿城人民的精神家园,人们可以在这里感受到宿迁悠久的历史文化,犹如一本厚重的古书,让人追忆思远,回味无穷。

  无论是幸福路,还是东大街、中山路,这里的街道一直是人流熙熙攘攘。时代变迁、城市发展,1987年12月,国务院批准宿迁撤县建市,1996年设立地级宿迁市。市区面积逐步扩大,市区的商贸中心逐步西移至宝龙、金鹰一带,相比曾经,虽然幸福街道的热闹繁华有所减弱,但幸福路商圈仍是市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幸福路与西湖路交会处的中央商场,沿幸福路向北可至宿迁船闸、雪枫公园,东西走向的洪泽湖路上一直车流如织、人流如潮,“老街区”彰显着“新气息”。

  马陵公园、宿北大战纪念馆、雪枫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为幸福街道这个老街区厚植了红色底蕴。东大街南入口的牌坊,幸福中路旁的道生碱店,“1897”项目中的东大街一人巷、古民居建筑、通运桥等,在“1897”项目考古工地还发现了一座汉代墓葬。新盛街区的古建筑更是众多,宿迁敕赐极乐律院遗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幸福街道还是原宿迁县的工业集中区,紧邻中运河的区位优势,大大推动了航运业、工业的发展。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大运河沿线先后办起了宿迁器皿玻璃厂、宿迁农药厂、宿迁县农业机械修造厂、宿迁县鞋帽制革厂、宿迁罐头厂等数十家工厂,形成了冶金、机械、农药、纺织等工业体系,中运河沿线也成为了工业集中区。

  随着棚户区改造和企业搬迁,这里的古典与现代之美慢慢相互融合,城市的记忆与发展交织、保护与开发并重,彰显着老街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文化文脉滋养引领

  “一区一品”彰显活力

  “不到幸福路、东大街,就没有到过宿迁城。”曾经,人们常用此话来表达幸福路和东大街在宿迁人心中的地位,现在仍是如此。

  资料图

  有一种幸福叫“公园就在家门口”,诗意美景处处。如今,幸福街道良好的人居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文明底蕴,为幸福街道的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古黄河和大运河相拥,自南向北,历史文化遗址串接;大运河中船只浩浩荡荡,历史与现代交融;街道上车水马龙,焕发着生机与活力;秉承生态理念,展现运河文化,集文化、艺术、观赏、休闲为一体的运河湾公园的建成使用,更是成为令人瞩目的一道新景观……

  幸福街道下辖9个社区,“一区一品”处处洋溢着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气息。

  矿山社区的民俗记忆馆,浓缩农耕忙碌、街巷熙攘的历史痕迹和生产生活场景为一体,在衣、食、住、行的古今对比中感受时代巨变,留住乡愁空间;凤凰社区打造“六和毕·万事兴”社区文化;东大社区围绕诚信经营,实施“东大街·凤凰城诚信商业街区”建设,引领经营户守法经营,引导群众崇法尚德;城东社区依托大运河沿线公园、广场,打造“乐活城东”;马陵社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崇德向善为根本,形成了以黄河水上救援队为引领的志愿服务文化;阅湖社区依托雪枫公园,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文化,引领居民向上向善;矿山社区以历史为根,打造乡愁文化;幸福社区以红色文化为脉,打造“楼道文化”,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上城社区以“孝文化”为抓手,传承孝老爱亲、邻里守望、关爱未成年人等优秀传统文化;新盛社区以古街区建设为抓手,在古色古香中前行。

  特色文化魅力无限

  文明之花绽放正妍

  在幸福街道办事处,不论是楼梯、走廊,还是各科室办公室,墙壁上都悬挂着以“清廉”为主题的牌匾、标语、字画,处处传递着温暖的清廉之风。

  与此同时,幸福街道还充分利用辖区小区的围栏、绿地、宣传栏、休闲广场等设施,大力营造文明氛围,让文明宣传海报和文明家风家训标语随处可见。

  在位于金港花园一期东门的“好人广场”,集中展现了近年来幸福街道涌现出的一大批“宿城好人”“江苏好人”和“中国好人”的故事,以及广大街道居民的凡人善举;比邻幸福路的“幸福驿站”,以弘扬志愿服务为理念,为市民提供应急充电、爱心雨伞、免费上网、流动书吧等便民服务;200平方米的街道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设有儿童活动室、“四点半课堂”、音乐室、儿童书画室、心理咨询室及青春教育室等六大功能室;文化站图书阅览室将“学习融入生活”的理念融入人心。

  近年来,幸福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为抓手,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扬正气、聚人力、暖人心,不断推进文明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店铺、进家庭“六进”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深入人心,先后涌现出“江苏最美家庭”孝老爱亲的何建华家庭,“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替子还债的方士英老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江苏好人”黄河水上救援队队长王爱东等先进典型。“文明家庭”评比、“善行义举”选树、感动宿迁人物和最美宿城人事迹宣讲等活动如潮,共评比出“文明家庭”358户、“善行义举”模范人物50人。

  从德扬善,崇尚文明,文化魅力无限,强大的正能量正在幸福街道传递传承。七彩夏日、端午包粽子比赛、中秋晚会、马陵夜市k歌及文明与法治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寓教于乐,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宿迁文明20条”、文明新风“宿9条”,已在广大居民群众心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