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非法获利8.6亿元!扬州警方端掉省内最大“跑分”平台

2020年10月22日 15:33:57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bd2a9b7274e4ac49a7c55d8ab21a585 27058816 2020-10-22 15:33:57 /a/20201022/0bd2a9b7274e4ac49a7c55d8ab21a585.shtml

  今天(10月22号),记者从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了解到,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该局破获一起为网贷APP提供“跑分”的第四方平台,仅3个月时间,资金流水就达8.6亿元,是迄今为止江苏省内破获的最大“跑分平台”,从而也揭开了网贷诈骗背后运作的秘密。

  年轻小伙手头紧 网贷被卷高利漩涡

  小刘(化名)在开发区工作,工资收入不高,每月的花销紧巴巴的。今年3月初,小刘因为和朋友吃饭,花销超出了可支配范围,弄得后面的生活费都成了问题。偏偏就在这时,手头紧的小刘,突然又急着需要一笔钱支出。可手头实在是没钱了,怎么办呢?这时,小刘想起了之前朋友提起的在网上可以无抵押贷款。于是,他在网上搜了一家网贷APP,按照APP介绍,贷2500元用5天,利息只需要12.5元。小李觉得不错,比较适合自己,这个利息自己也能接受。于是,他就按照网贷APP要求提供了相关资料,进行了贷款申请。

  让小刘没想到的是,自己申请了2500元钱的贷款,到账的却只有1375元。小刘不解,询问客服怎么回事,得到的回应是扣下去的钱是服务费用,业内称之为“砍头息”。让小刘更加想不到的是,超过5天后他没有能力还上这部分钱,导致他欠下的利息竟然是每天以倍在增加,自己根本就没能力去还这部分钱了。

  不堪疯狂追息 报警求助警方

  网贷高息的事,小刘之前也听说过一些,但是他怎么也没想到会有如此高的利息。起初,小刘还在积极去筹钱想把钱还上,编出各种理由向亲戚向朋友借钱来还。谁知,他还钱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利息增长的速度。后来,小刘再也借不到钱来还了,也不敢向家人提及此事,天天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人向小刘说,其实网贷真的不还也就算了,没多大事。小刘心理得到了一丝安慰,他感觉自己连本带利已经还了不少,连续多天也没人找过他,也许这事就过去了,再说都是从网上贷的,对方又能怎么样?

  就在小刘产生一点侥幸心理之时,网贷APP的催款电话打了过来。刚开始,小刘找出一些借口进行拖延,对方也没多说什么。可后来,对方见小刘总不还钱了,催款电话越来越多不说,还开始进行各种威胁。即便如此,小刘也弄不出钱来去还款。

  又过了一段时间,小刘突然接到一位亲戚打来电话,询问他是不是欠什么贷款了,催款电话打到他那边去了。接着,小刘又接到网贷APP工作人员电话,称再不还钱就给他所有亲戚朋友和单位人员打电话,说他欠钱不还。这下小刘急了,真的这样自己以后怎么还有脸活下去。无奈之下,小刘选择报警求助。

  顺藤摸瓜 警方挖出“跑分”平台

  接到报警后,开发区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立案展开调查。办案人员经过前期大量侦察发现,小刘网贷的APP和小刘并没有直接的经济往来,向小刘账户上转钱的账号也和这个APP无关,当小刘还钱时,转入的又是另一个账号,整个过程涉及很多个账户,而这些账户又互相不关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警方顺藤摸瓜,综合大量调查线索,进行进一步追查,发现这些转账均和一个网络虚拟币有着某种联系。最终,经过办案人员追查,一个为网贷提供“跑分”的第四方平台浮出水面。

  开发区警方发现,网贷除了网贷APP平台、借贷人、放贷人三方,还有一个第四方,第四方与其余三方均以分值的形式进行交易,放贷人通过第四方,将转账资金变为分值,用分值交易后,再通过第四方平台将分值兑换成资金转入账户。因为有了第四方的“跑分”平台,实现了另外三方交易的随机性和灵活性,相互交易时都是不确定对象,而且从账面上看不出任何联系。这样一来,便使得这种违法行为很难被发现,即便被发现又很难查出相互之间的联系,从而实现躲避打击。

  网贷“航母”被端 背后数字惊人

  随着深入调查,开发区警方发现这个第四方平台其实就是一个网贷“航母”,竟然有上百家网贷APP通过这一平台进行“跑分”。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查出了这一平台的幕后负责人,并成功抓获该平台实际负责人龙某、廖某等7人。

  经审讯得知,2019年6月,廖某、龙某等人成立了深圳某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上述三人进行分工:廖某系该公司法人代表、产品经理;龙某系该公司技术组长,并招募人员从事“跑分”结算平台软件的开发、应用和维护,以及公司网页提供给网络放贷公司等商户使用,用于收集借贷人信息便于放款和回款。同时,上述俩人与昂某某等人设计的“迷你钱包”、“金豆豆”等各类贷款商户钱包洽谈,为其资金支付提供通道,并先后招募郭某某团队、陈某某等团队,为其“跑分”平台从事承兑业务(资金代付代收)。深圳静汇、承兑商、商户利用“跑分”平台进行虚拟币的交易买卖,为其他网络犯罪活动提供资金结算,各自谋取不法利益。

  上述嫌疑人到案后,办案人员从其中3个月的交易中发现,各商户、承兑商通过平台实施资金结算业务量累计达8.6亿元,平台用户提现数额达6000万元。

  发稿时,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正组织民警在深圳、广州、西安、蚌埠、温州以及杭州等地对其他涉案团伙进行打击。此外还安排专人对各涉案贷款平台的关联受害人展开走访取证工作,并查扣涉案电脑50余台、手机80余部、银行卡40余张、U盾12只。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