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接轨大上海 深度融入长三角 盐都搭车“魔都”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0年10月20日 11:34:21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介活动现场

  10月19日下午,盐都区第二届科技人才节招才引智(上海)推介会成功举办,由此拉开了该区“全面接轨上海活动周”的序幕,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盐都(上海)现代服务业暨旅游招商推介会、盐都(上海)现代农业招商推介会、盐都(上海)智能终端产业暨园区合作共建专场推介会将陆续举办。

签约仪式现场

  当天,12个高层次人才合作项目签约落户盐都,3位院士和3位教授受邀担任盐都“科技人才顾问”,这些“最强大脑”将为盐都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同济大学江苏盐都515大学生引才基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盐都)研究生培养基地、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盐城分院、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盐都工作站揭牌;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与盐城市第一初级中学、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与盐城市神州路小学结对,上海华山医院唐子惠教授名医工作室、上海龙华医院刘新泉教授名医工作室揭牌……

  盐都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娟为3位院士颁发科技人才顾问聘书并合影

  盐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铁根为3位教授颁发聘书并合影

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国强先生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施剑林致辞

  盐都区紧扣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脉搏,始终把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作为提升开放层次的战略选择,制定了全面接轨上海三年行动方案,与上海市闵行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承接上海产业、科技、人才、金融等资源要素溢出效应,“一园区三基地七领域”合作成效不断彰显。今年以来,该区硬化方法举措,狠抓活动推进,捧出了一连串亮眼的成绩单。

  强化组织推进,提升工作合力。今年初,该区调整了接轨上海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计划安排、任务部署、活动推进等工问题,下发《盐都区接轨上海工作要点》。区驻沪联络组实行常驻办公,轮流值班。各镇(街道)在合作共建镇(街道、园区)均已设立驻沪工作联络站。

  强化产业对接,推动转型升级。1-9月份,该区赴长三角招商2751人次,其中,各镇(区、街道)外出招商2551人次,区直部门外出招商200人次。至目前,新开工项目30个,其中普洛斯智能云仓项目总投资5亿元、富力科创城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永创滤波器、吾悦广场、盐城保时捷中心等26个项目竣工。

  强化科技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共建上海交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1项,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盐城分中心和上海洋创股权投资创新中心盐城分中心等2项正在对接洽谈。年初以来,征集企业技术需求38项,积极协调企业与上海高校院所进行对接交流,已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项目35项。新建各类创新载体6个,与上海高校院所新建校企联盟3个。

  强化农业沟通,叫响绿色品牌。截至目前,该区新建、改造提升盐城农产品上海直销窗口数10个,新招引投资额1亿元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数1个。获认定的上海市外农产品主供应基地面积达1万亩,今年7个蔬菜基地新扩面积1000亩,辐射带动该区供沪蔬菜基地面积达1万亩以上。在对现有的上海市外蔬菜基地提升的同时,今年该区重点打造张庄龙海蔬菜和龙冈万家果蔬两个基地。

  强化旅游互动,打造生态亮点。该区围绕“长三角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建设目标,委托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帮助制定该区在上海的旅游宣传方案,积极推动重点景区走出去在上海举办专题推介活动。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为龙头、三官农庄、杨侍村为重点的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全面建成,到盐都休闲度假成为长三角游客的新潮流。

  强化全面接轨,拓展合作领域。在产业、园区、科技、人才、金融、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地经济快速发展。其中,园区合作共建方面,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与小华箐创园,龙冈镇与上海交大(金桥)科技园建立合作关系,张庄街道与上海绿亮创业园建立合作关系。乡镇友好合作方面,盐渎街道、龙冈镇、学富镇分别与浦锦街道、殷行街道、颛桥镇全面合作。名医名师工作站方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董志峰博士在鞍湖卫生院设立“董志峰工作室”,上海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唐子惠教授在大冈中心卫生院设立“唐子惠教授工作室”;龙冈中学与上海市奉贤中学缔结为联盟学校,并成立“林春辉名师工作室”。文化交流方面,该区联合上海闵行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线上vr展览的形式,举办了上海闵行、盐城盐都、里下河各县(市、区)剪纸邀请展。

  推介会结束后,蕴之宝、中恒宠物等32家有技术对接需求的企业还参加了科研成果推荐对接会,并现场与教授进行科研成果洽谈交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