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实验中学:身边门锁中的STEM

2020年10月20日 10:53:51 | 来源:中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9月21日下午,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及浙江省STEAM教育创新协同中心共同主办、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承办的网络公开课活动在我校本部拉开序幕,这是STEAM项目学习全过程的第一次公开课教研活动,也是STEAM项目学习与指导的第一次全国网络直播。从9月21日到25日,全省精选8所学校8大项目,每个项目安排在每天下午约两个小时进行直播,学生经历一个完整的项目学习与指导过程。

  浙江省温州市实验中学科学老师徐墨涵团队“身边门锁中的STEM”作为入选项目之一,于9月21日下午开始向全国直播。本项目的设计源于学校多人进出办公室带来的出入问题,学生发现虽然传统门锁可以保证安全,但在多人进出时受限明显,出入不便。基于这个真实问题,此次公开课的项目任务为:制作一个与真实办公室门功能相同、成比例缩小的智能门禁系统模型。

  9月21日下午,徐老师随机将学生平均分成8个小组,利用教室中真实的门禁系统和视频展示了门禁系统的工作过程;接着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利用刻刀、纸板、乐高积木、卷尺及热熔胶等材料制作一个和现实功能一致、成比例缩小的门。

  9月22日下午,徐墨涵对学生们前一天所做的模型进行了验收,分析了学生制作过程中的优缺点;之后带领学生开展新的任务,学生们在还没学过电学知识的情况下,自主完成双控开关设计与搭建,并成功绕制一个电磁铁。

  9月25日下午,师生一起完成产品最终调试,并归纳失败与成功的原因以及收获;通过制作、展示、展览、投票环节产生最优模型“未来之门畅想”作品,并激发下一步探究。

  整个项目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讨论热烈,集思广益,亲身经历了一次完成的STEM项目学习,初步理解了工程思维、探究学习,展示了多样的制作方案,完成了项目计划书。

  我们所经历的任务任务与项目总目标的关系

  制作成比例缩小的,稳固,方便打开的门门禁系统模型中门部件

  电学知识的学习(基本电路、串并联电路特点)门禁系统双控开关电路的设计与搭建

  电脑模拟电学软件的学习

  双控灯的电路设计与搭建

  U型磁铁立体磁感线的绘制门禁系统核心部件——电磁铁制作

  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

  真实门禁系统电磁铁探究

  绕制一个与真实门禁系统功能相同的电磁铁

  组装门禁系统搭建组装门禁系统,理解工程设计,并进行分享展示

  设计产品说明书

  产品模拟展示与产品展览会

  (学生任务计划表)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科学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教授博导黄晓,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科学教研员黄鹏飞,作为省市专家全程参与这个项目的前期设计、现场听课、后续评价、改进指导过程。他们与徐墨涵团队及其他部分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这个项目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在专家的指导下,随着项目学习的深入,根据学生的学情,徐墨涵不断地调整教学进度与指导策略。各小组同学相互合作,在不断的努力和实践的工程中完成了门禁系统模型的制作,并顺利召开了产品博览会。

  此次活动让学生们受益匪浅,从学生的真实的感受中,学校也看到了课堂创新尝试与课程改革的意义所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