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开讲第一课,传承技艺报国心

2020年10月20日 09:32:2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勤动脑多动手,不要说做到最好,要做到更好。”10月14日上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校5000多名新生开启入学第一课。主讲老师身份有些特殊,他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席装配钳工技师、全国首批“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顾秋亮。通过现场讲座以及现场直播的形式,顾秋亮与青年学子分享了自己匠心筑梦的人生历程。

  1丝,只有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深海载人潜水器有十几万个零部件,组装起来最大的难度就是密封性,精密度要求达到了“丝”级。在中国载人潜水器的组装中,能实现这个精密度的只有钳工顾秋亮。除了使用精密的仪器,更多的是靠顾秋亮自己,即使在摇晃的大海上,他纯手工打磨维修的潜水器密封面平面度也能控制在2丝以内,因此顾秋亮被同事称为“顾两丝”。

  在40多年的钳工生涯中,顾秋亮凭借双手和智慧让自己成长为一位真正的“大国工匠”,参与了包括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在内的数十项机械加工和大型项目的安装、调试工作。

  讲座结束时,现场学生自发起立,以热烈掌声向顾老表示感谢和敬意。“很有收获。”该校2002工业机器人班的张德海说,钳工是个平凡普通的工种,但因为热爱坚守与追求极致,再普通的岗位也能收获不平凡的职业荣誉。

  “职业教育培养的是适应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都要用技艺实现就业,进而赢得社会肯定和职业发展。”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倪永宏表示,学校特邀“大国工匠”为新生讲授第一课,目的就是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工匠之心”的种子,让学生正确认识和领悟工匠精神,增强学生技能成才的信心和技能报国的决心,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并立志成长为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大国工匠。

  “锯、锉、凿、钻、铰、铲、攻是钳工的7项基本功。基本功打扎实了,即便以后不干这一行,也会让你们受益良多。”讲座一结束,顾秋亮随即与该校智能制造学生上起了“实训课”,在实训室的工作台前耐心地解说锉磨技巧。“锉刀一定要运刀稳!”说着,顾秋亮随手拿起旁边的一把小锁放在锉刀上,来回锉磨平稳依旧,“你们可以用个矿泉水瓶盖,装三分之二的水,来回锉磨练习,保证水不洒出来。”

  “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顾秋亮将这句话送给了该校的学生,“耐心、精心、尽心是我40多年职业生涯的心得感悟,年轻人做事要肯下功夫,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每道工序、每个细节,每个产品,都要用自己自己的全部心思,肯下苦功,勤动手多动脑,自己满意了才能人家满意,这才是现在工匠精神的重要点。

  “顾老师真的是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该校大一新生王昕学的是机械设计,入学第一课让他真正领会“工匠”二字的深刻含义,“拿起手里的工具,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不断学习的恒心,希望未来三年,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学到真本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