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20余家企业因药价问题被约谈告诫

2020年10月19日 16:48:52 | 来源:中新经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9日电 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遏制急救药品价格上涨的提案,国家医保局日前答复称,截至目前,已对数十家企业的药品价格问题开展调查对20多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告诫,并且将掌握的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国家医保局网站16日公告称,2019年底,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做好当前药品价格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依托省级药品招标采购机构,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函询约谈、提醒告诫、成本调查、信用评价、信息披露等手段,促进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

  同时依托医药价格与招标采购指导中心推进平台药品供应异常监测,对2019年-2020年70多种急(抢)救药品、易短缺药品开展重点监测监管。截至目前,已对数十家企业的药品价格问题开展调查,对20多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告诫,并且将掌握的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营造公平规范交易秩序方面,国家医保局称近日印发了《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滥用自主定价权导致药品涨价、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且拒绝纠正”等行为作为失信事项列入评价范围,对失信情节较轻的拟采取书面提醒告诫,或提示失信风险信息等措施,对失信情节较重的拟采取减少或中止采购其生产的药品耗材。

  关于急诊科急救产生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方面,国家医保局介绍,按照《社会保险法》相关要求,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救、抢救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出。目前政策已覆盖符合条件的急救、抢救医疗费用。2019年,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医保目录调整,将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列为重点范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