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神奇的“穿越”,全国首个人大“云上历史陈列馆”上线!

2020年10月18日 16:48:11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b28aabb127240b4b2523c070d595229 26966466 2020-10-18 16:48:11 /a/20201018/eb28aabb127240b4b2523c070d595229.shtml

  1949年4月23日,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等开国元勋阔步走进“总统府”……这是著名油画《煦园曙光》定格的“南京解放”历史瞬间。

  如今,只要您轻点油画,即可“走进”画里,与这些老一辈革命家共同“经历”71年前“攻进总统府,解放南京城”的伟大时刻。这样的神奇“穿越”,将出现在10月19日首推上线的“南京人大”云上历史陈列馆。

  为纪念南京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紧扣“辉煌四十载•奋斗新时代”主题,组织了“八个一”系列活动,包括一台主题文艺节目、一场纪念座谈会、一本口述历史回忆录、一部辉煌成就专题片、一个“南京人大”云上历史陈列馆、一波“口述历史话小康”主题宣传、一轮“新起点•新形象”媒体群改版、一场书画摄影作品展。以重温的形式,感受历史,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登录“云上馆”“漫步”南京人大历史陈列室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位于北京东路41号市级机关大院内。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新成立的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就设在这个大院里……”“南京人大”云上历史陈列馆的第一站就是市级机关大院门口。

  (“南京人大”云上历史陈列馆截图:市级机关大院)

  在虚拟解说员“小蓝”的引导下,参观者可以“漫步”各机关部门办公楼之间,来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所在地——3号楼。“‘置身’3号楼,网友便可‘走进’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和南京人大历史陈列室进行参观。”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千张老图片、百余件历史实物和数百部视频,鲜活再现了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前世今生”。

  (“南京人大”云上历史陈列馆全景)

  据介绍,“南京人大云上历史陈列馆”是全国首个展示地方人大历史的主题“云上馆”。 该馆采用全景空间重建技术、高还原度模式,实现720°沉浸式漫游体验,给人“如在现场、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支持PC平台、手机端用户自由参观和自动导览,全过程实现语音解说。

  “市级机关大院、人大办公楼、陈列室展厅均为实景拍摄,包括您‘漫步’机关大院时,身边的花草树木都是实景再现!”“云上馆”工作人员表示,为真实再现《煦园曙光》所定格的“邓小平、刘伯承走进‘总统府’”历史时刻,他们先后6次赴“总统府”,实地多角度拍摄油画中呈现的实景空间,并采用数学建模方式,实现了网上的多维图像与展厅的图片有机重合,“现场感、体验感非常强”。

  “口述历史话小康”专栏同步开启 最年长口述者94岁

  同步开启的“口述历史话小康”活动,将由15位人大代表讲述南京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中众多重要历史事件背后的“人大故事”。15位平均年龄达到71.5岁的人大代表,任期横跨了南京的16届市人大,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又有助推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中坚骨干,年龄最大的94岁。

  (南京市第二、三、四、五、六届人大代表,93岁的黄贤接受媒体采访)

  “他们是南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重要事件、重大决策的参与者、推动者,更是亲历者、见证者。由他们来讲述南京的‘小康故事’,最真实、最可信、也最权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口述题材时间跨度70余年,涵盖生态文明、脱贫攻坚、法治建设、社区治理、居家养老、水利交通、住房保障、软件业发展等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据悉,活动结束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将把去年“口述历史话初心”活动、此次“口述历史话小康”活动中的25个“人大故事”进行整体打包,并组织网络投票,评选出“辉煌四十载•奋斗新时代”的十大经典“人大故事”。

  本次“口述历史话小康”活动讲述的故事将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官微——“南京人大”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刊播,并独家公开口述者的“讲述视频”、历史老照片等。“南京人大云上历史陈列馆”登录入口,将每天在“南京人大”官网、微博、微信同步推送。同时,每天还将综合点赞数和评论质量,评选出6条高质量评论,每条奖励50元电话费或现金红包。活动结束后,还将分别评出1名“最优人气评论”“最佳金评论”,各奖励800元。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受众了解人大故事、理解人大制度、支持人大工作,携起手来推动南京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通讯员/吴德 肖日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