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古都花艺“盛放”!全国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在宁举行

2020年10月18日 19:12:09 | 作者:郑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f5da60ae8064ee68934e7667ead5d73 26969093 2020-10-18 19:12:09 /a/20201018/bf5da60ae8064ee68934e7667ead5d73.shtml

  10月18日下午,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初赛(华东赛区)在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中国科举博物馆开启帷幕。

  本次竞赛由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共同主办,江苏大美乡村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南京市秦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等单位协办和支持。竞赛秉承“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理念,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在全国范围内设华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东北共七个赛区;复赛在上海举行;决赛在北京举行。

  竞赛内容:以插花花艺师国家职业技能等级二级(技师)规定的知识、技能要求为标准(含传统插花和现代花艺)。初赛分理论考试(30%)和实操考试(70%),复赛和决赛为实操考试。

  竞赛奖励:获职工组决赛前3名的选手,经人社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其余获奖选手将由本次竞赛组委会颁发相应证书和奖杯。

  中国插花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中国传统插花花艺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是东方插花艺术的起源国之一,中国插花传统插花艺术插花自起源发展至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它萌芽于先秦时期,经过了汉、六朝的初始期,隋、唐、五代的兴盛发展期,宋代的全盛期,元、明、清中期的成熟与完善期,清末的衰落期等各个阶段,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传统插花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民间插花、寺观插花、宫廷插花、文人插花四大人群插花;瓶花、盘花、碗花、篮花、缸花、筒花等类型容器插花。其中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蕴、系统的插花理论、精湛的插花技艺与独特的赏花鉴赏方式。

  2020年全国插花花艺职业技能大竞赛是有史以来的首场届插花花艺职业技能“国赛”,是一场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大竞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有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地区的90名选手参赛。赛事监督、评委、顾问团队由来自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的顶级花艺大咖们组成。竞赛将严格采用世界大赛标准,开拓中国插花花艺竞赛的新模式,为推动行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并营造良好氛围。

  记者采访了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会长刘燕,她谈到此次华东赛区初赛放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特别是在桨声灯影十里秦淮区核心地带,夫子庙中国科举博物馆及周边举行,具有特殊意义。通过“文旅+花艺竞赛”的探索,将插花花艺竞赛活动与文化旅游资源相接合,进一步展现文化多元融合与自信的合力。同时,她还表示本次大赛不仅对标国际大赛标准,还加入了对中国传统花艺的考察,旨在传承民族文化和传统技艺,也强调了插花花艺事业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对形成新时代下的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同时,举办此次竞赛,旨在充分发挥竞赛的引领作用,激励广大插花花艺从业者学习理论知识、提升技能水平,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插花花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