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高港 “蟹”逅胡庄 2020年首届高港胡庄江水清沙螃蟹节开幕

2020年10月18日 16:14:44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718f86ac3b6443e8431925a9117a1ae 26965634 2020-10-18 16:14:44 /a/20201018/5718f86ac3b6443e8431925a9117a1ae.shtml

  今天上午,2020年首届高港江水清沙螃蟹节在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拉开帷幕。今年,吃货们品尝美味的螃蟹又多了一个选择:江水清沙蟹。

  高港区隶属高沙土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是传统的鱼米之乡。高港紧邻长江,自古就有捕捞、养殖长江螃蟹的历史,农户在农田开挖围沟,引长江水养殖螃蟹。胡庄镇是泰州地区利用高沙土进行螃蟹养殖的发源地,在打造农业特色乡镇过程中,胡庄镇充分利用靠近长江岸线的地理优势和高沙土渗漏快的特点,大力推广螃蟹提水养殖。胡庄境内16条中沟直通长江,通过引用清新的长江水为水源,投放正宗长江中华绒螯蟹种苗,使产品具有天然、绿色、健康的先天优势。

  在胡庄,螃蟹养殖形成了一套高沙土提水养殖技术规范,蟹塘内栽种伊乐藻、轮叶黑藻、苦草等多种水草,为螃蟹脱壳生长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用EM生物菌调水改底,保持蟹塘水质清新透明,投喂新鲜的螺蛳、冰鲜鱼、玉米饲料,这样养出的河蟹具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红膏”的鲜明特征,个大膘肥,品质口味鲜美,产品畅销上海、无锡、扬州、南京等各大城市。

  生态化养殖、标准化管理、一体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让胡庄的螃蟹品质、效益不断提升。早在2010年就通过省海洋渔业局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5个水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2011年注册“江水清沙”牌螃蟹商标,并获得泰州市质量诚信单位称号、江苏省名牌农产品称号。先后被列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场、江苏省高效渔业示范基地、泰州市农科教结合示范基地。国家级地理标志“高港螃蟹”正在积极申报推进之中。

  胡庄的蟹黄鲜肉包也是声名远播。蟹黄鲜肉包皮薄馅足、肥而不腻、蟹香肉嫩、回味悠长。它的原料,挑选经过慢火熬制的“江水清沙”蟹的蟹黄,加上泰州地区养殖的、特有的“梅山”土猪肉做成的肉馅,再通过传统手工工艺制作而成,一口咬下去蟹香肉嫩,唇齿留香。开幕式上,面点师傅现场展示了胡庄蟹黄肉包的制作流程。

  每到金秋十月,螃蟹成熟,蟹农们把个大膘肥的螃蟹捕捞上来,用绳子捆扎摆放做成精美的礼盒,是馈送亲朋好友的上佳礼品。

  捆扎螃蟹是个技术活,既要扎得牢,又要扎得快。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捆扎螃蟹包装比赛,12名螃蟹捆扎高手展示了娴熟的螃蟹捆绑技艺。

  养殖户刘小军凭借6.6两公蟹、5.6两母蟹赢得“蟹王”称号。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薛苏阳 通讯员/杨鼎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