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举措支持港澳青年在穗发展

2020年10月11日 17:35: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广州创业就业是我们港澳青年一个很好的选择。这里为我们提供了多项支持政策,我每个月会有住房补贴和生活补贴。这减轻了我的生活压力,让我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在事业上。”在广州创业的香港青年吴先生11日接受采访时说。

  广州近年来围绕“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为港澳青年来穗发展提供多元化服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高地,建成了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和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等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州已建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4个,入驻项目团队600余个,涵盖了高新技术、电子商务、生物医药、艺术动漫等逾20个领域。

  “我们针对全市及各区,制定了18个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覆盖基地建设、个税优惠、住房保障等领域,可为港澳青年在穗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广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现已出台大湾区内地城市首个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综合性政策文件“5A行动”及首个人才发展战略文件“广聚英才计划”。

  该负责人称,广州对于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提供补助,并按照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企业支援计划资助金额,对在穗研发费用给予1:1配套资金支持,每个项目最高资助450万元(人民币,下同)。此外,广州还设立了不低于10亿元专项融资担保额度和总规模为10亿元的港澳青年创业基金。

  同时,广州还为港澳青年来穗发展提供空间载体。据了解,目前广州已建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4个,入驻项目团队600余个,并集中资源打造示范基地,为首批5家广州市级示范基地每家每年给予100万元运营资助。

  其中,位于广州市中心的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建成可容纳超过100家“双创”企业的总部,发展港澳会员逾800人,服务接待港澳青年逾7000人次。

  “我们与天河区基金合作成立首期规模5千万元创新创业基金,促成7个港澳项目获得风险基金投资,并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将项目落地时间缩减至10天。”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累计帮助140家港澳青年创设企业落户,其中总部企业60家。

  除了创新创业,港澳青年在广州还可以更便捷地就业。目前,广州已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专业人士在穗申报职称评审、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从业执业,认可港澳职业资格(工种)32项,其中,港澳医师转内地医师资格认证当日即可办结。

  此外,生活方面,广州为在穗的港澳居民定向提供872套人才公寓,并开始推进在穗的港澳居民及其子女纳入全市医疗保障范围,让在穗6551名港澳居民可参加养老保险、2.3万名港澳学生能同等享有医疗保险;同时,还出台港澳居民子女在穗接受义务教育政策,现已在11所学校开设港澳子弟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