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用活“十必联”化解居民“急难愁”

2020年10月01日 11:12:52 | 来源:淮海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徐州贾汪区充分发挥“十必联”群众工作法作用,区委常委包镇(街道),区四套班子成员包挂联系重大产业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班子服务、一个单位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疫情防控、调查研究、一线办公、重点帮扶等重点任务,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

  贾汪区西大吴村村民刘丹怀二胎6个月了,因为丈夫跑运输经常不在家,志愿者杜盼就会经常帮她采购生活用品。2018年,西大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始推行“十必联”工作法,由党员志愿者包挂周边村民,谁家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病事,谁家有矛盾纠纷、信访、当兵入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志愿者都要上门联系,主动服务。

  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西大吴村党员志愿者 杜盼说,我们一个人要包挂10户群众,我们有一个志愿者的微信群,村民家里面如果有什么事的话,可以在里面直接找我一下,或者电话联系我。

  “十必联”工作法是贾汪区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以来,贾汪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农村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

  为了解决文明实践工作“谁来干”的问题,贾汪区统筹用好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以及群众志愿力量,对接群众需求,建立专兼职联络员、信息化管理和志愿服务管理三项机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聚人气、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大泉街道的“村民互助 共享服务”中心人人都来参与,大家把家中闲置的生活用品放到这里,可以借用,也可以互相交换。

  徐州市贾汪区大泉街道宗庄村村民 王传玲说,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学会惜福,不要浪费资源。

  徐州市贾汪区委书记 张克介绍说,我们全面推行"十必联"群众工作法,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实行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邻里的亲情,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凝聚和引领群众。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徐州坚持试点先行,贾汪、邳州、铜山分别作为全国、全省试点地区,先行一步、大胆尝试、开拓创新,目前试点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挂牌成立,建立了工作机制体制,形成了各自的亮点特色。在此基础上,徐州加快全域推进,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445个,实现中心、所全覆盖。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徐州各地,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