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爸爸牺牲10年妈妈瞒了10年”13岁男孩:想活成父亲的样子

2020年09月30日 14:04:35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9月30日是全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缅怀英烈,致敬英雄的同时,英烈的家属也依然被我们记挂在心头,他们还好吗?

  还记得江苏扬州的小学生胡博文吗?2009年,他的父亲——烈士胡永飞在雪域高原执行任务时因救战友牺牲。为保护当时只有16个月大的胡博文,他的妈妈选择隐瞒了这一消息,一瞒就是10年……这个故事也被全国各大媒体的报道,令许多人落泪。

  今年夏天,胡博文小学毕业了,已经是个“小男子汉”的他,独自乘坐火车3个小时,跨越苏皖两省,经历了近300公里的行程,来到父亲的母校——位于安徽蚌埠的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汽车士官学校(原汽车管理学院),探寻父亲的足迹。

  重走父亲走过的路

  爸爸牺牲10年,妈妈瞒了10年。“善意的谎言”陪伴了胡博文的童年岁月,得知真相后的他,时常在脑海中想象着爸爸胡永飞在生死一瞬间的英雄壮举,更加渴望了解爸爸的点点滴滴。2018年的暑假,胡博文跟随妈妈重走了一遍爸爸战斗过的地方。

  “我要探寻爸爸的足迹,体验他的军校生活,像他一样勇敢坚强!”胡博文的话稚气中透露着坚毅,他的脸上“写”满了期待。

  学校政治工作处主任欧长春和运输指挥系协理员张磊在车站接到了胡博文,在得知他有这样的心愿时,他们表示:“这次的行程路线,正是你爸爸当年的求学之路。”

  为了让胡博文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感受爸爸当年的军校生活,学校专门为他“私人订制”了“小军训”:队列训练、体能锻炼、球类运动,帮助强化身体素质;唱军歌、叠军被、看红色电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辅导文化课,为即将到来的初中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坐在爸爸当年睡过的床铺上,翻看着手中的军训计划,听着身边穿着迷彩服的叔叔介绍,胡博文一脸幸福。

  军训的第一天,从清脆的哨声开始。起床、集合、出操、训练,走直线、拐直角、唱军歌、喊呼号……他都一板一眼地跟着学、照着做,感受军校生活。

  胡博文走上训练场,站军姿、走队列、爬障碍,想象着爸爸汗流浃背的样子;来到爸爸学习过的教室,坐在他曾经的课桌前,想象着爸爸认真学习的样子;列队行进到爸爸吃过饭的食堂,与“战友”一同排队打饭、同桌就餐,爸爸的形象在胡博文的想象中愈发完整。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军训之余,他喜欢在校园里找寻爸爸的足迹。每到一处,他都要拿出爸爸当年的照片一一对比、拍照留念,试图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定格在爸爸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了解“最熟悉的陌生人”,拉近与爸爸的“心灵距离”。

  军训期间,恰逢学校毕业季,学员队组织观看《一篇作文背后的故事》,学习胡永飞的英雄事迹。即将毕业的学员向党旗庄严宣誓:建功军营、矢志强军。胡博文受邀见证,并分享了自己曾前往高原边关、登上拉则拉哨所、完成爸爸未了心愿的故事。

  毕业晚会上,看着一个个年轻的哥哥志向强军一线,听着嘹亮的战歌、铿锵的誓言,胡博文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年爸爸坚守高原、戍守边防的无怨无悔。当年,胡博文站在爸爸曾守护的西藏土地上那样说:亲爱的爸爸,我和妈妈都想你了,在我的心中,你是戍边的战士、舍身的英雄,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做一个和您一样英勇的人。如今,胡博文站在军营里,“尽管脸上晒黑了、脚底磨疼了,但是爸爸的样子更加清晰、心中的目标更加坚定,我要像爸爸一样,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胡博文坚定地说。

  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王子杰 通讯员 于波 于正兴 王孝剑 杨奇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