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合月、火星冲日……多个精彩天象接连扮靓十月夜空

2020年09月29日 17:11:41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即将到来的金秋十月,多个精彩天象将登场。金星合月、火星冲日等将相继扮靓夜空。

  10月1日首先登场的天象就是水星东大距,水星大距是指水星从地球上看过去离太阳最远的时候。平时当水星距离太阳比较近时,就会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不容易被看到,当东大距或西大距出现时,才是观测水星的好机会。这次水星东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26度,亮度约为0.1等。 

  10月14日将登场的是金星合月。当天清早,人们可以在日出前的东方观赏到月亮以小月牙的形态与金星相伴出现,金星位于月亮下方,狮子座的亮星也会出现在附近,三者交相辉映,极具观赏性。 

  通常两年左右才出现一次的火星冲日天象也将在10月14日登场。火星冲日是指地球在火星和太阳之间,太阳、地球、火星形成近似一条直线时的天象,火星这时离地球相对最近,亮度也达到最亮。这次火星冲日时,火星距离地球约6300万千米,观测条件不错。当天火星会伴随太阳的落下而升起,整夜可见,亮度可达负2.6等,比木星还要亮一些,如果使用天文望远镜可以看到火星表面很多细节。 

  在10月21日晚,天宇将迎来猎户座流星雨,今年该流星雨的流星数量并不多,每小时只有大约20颗左右。

  另外,在10月22日和23日晚,人们还可以欣赏到土星与木星出现在月亮附近的景观,也称为土木合月。土木合月是今年每个月都会出现的一个美丽天象,土星、木星、月亮相互辉映,将为金秋十月的夜空增添一份浪漫气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