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雨花台烈士感人故事 苏州大学原创话剧《丁香·丁香》上演

2020年09月27日 17:47:08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59b70daae6343fb804152eb247e98e6 26475052 2020-09-27 17:47:08 /a/20200927/e59b70daae6343fb804152eb247e98e6.shtml

  苏大钟楼的钟声、博物馆的砖墙,彰显着苏州特色;石库门的窗户、黄包车、栀子花、白兰花,营造出 20 世纪 30 年代上海的氛围⋯⋯ 9 月 26 日晚,苏州大学将英烈校友丁香的真实故事进行改编,以话剧《丁香 · 丁香》的形式搬上荧幕。

  丁香出生于 1910 年,1925 年求学在东吴大学(现苏州大学),学习期间与同校学习的乐于泓相知相恋并一起走上革命道路,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组织的批准下结为夫妻。新婚后不久,丁香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南京雨花台被秘密枪决。

  记者了解到,苏大此次改编的话剧《丁香 · 丁香》,选取了从 1927 年到 1987 年间的五个不同的典型场景,再现了丁香、乐于泓和时钟曼三人之间的传奇故事,表现了他们的深挚爱情、坚定信念和理想情怀,揭示了丁香烈士为了理想信念而奋勇献生的精神对于乐于泓等人的深远影响。

  舞台上,演员们强调 " 真听真看真感受 " 的体验派表演,具有创造性的时而化身为树,时而是墙,时而又是船,他们有感情、会说话,能与剧中人物互动,不仅生动刻画当时当地的环境氛围,也灵活体现人物当时当刻的内心世界和情绪起伏。

  在舞台呈现上,舞美的设计选自苏州大学博物馆的砖墙,如用钟楼钟声、船娘、船工、流水、蓬船等意象,来突出东吴大学特色、突出苏州特色;采用石库门的窗户、黄包车、栀子花、白兰花等意象,来营造 20 世纪 30 年代的上海氛围。主题音乐融合了钢琴和琵琶元素,中西合璧,暗示了丁香和乐于泓两人不同的文化背景。鸽哨声,渐转钟声、卖花声、与丁香的对白、冲锋号声等,表现了乐于泓心中往事泉涌。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第三幕几乎是全英文对白,也成了该剧的一大亮点,这在国内舞台演出中并不多见。这一幕的英文对白,既符合丁香和养母怀特的人物关系和在狱中的特殊规定情境,又能体现东吴大学全英文授课的真实历史背景。

  " 作为苏大学子能参演这部话剧十分荣幸,像被丁香烈士的精神默默守护与指引着一般,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全力以赴用心用情去完成这部作品。" 饰演丁香的苏大传媒学院赵钰洁说,丁香烈士的感人故事应该被更多人知晓,她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值得被一代代青年发扬和传颂,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能够感染感动到更多的人,让我们一同铭记历史、铭记英雄。

  " 原本以为《丁香 · 丁香》讲述的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看了话剧之后,才豁然发现隐藏在柔美爱情背后的是,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的‘钢铁’意志,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对革命理想不懈的追求。" 苏大政治与经济管理学院二年级学生杨帆在观影后感触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大学生攻克万难、奋勇向前的力量源泉。

  "《丁香 · 丁香》从酝酿、剧本创作和最终在舞台呈现,历时一年多时间。" 话剧《丁香 · 丁香》编剧、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王玉明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呈现丁香的故事,创作人员走访了乐于泓老人的家人,前往南京雨花台实地采风搜集资料。" 我们希望以主人公的情感线铺垫创作基调,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同时也展现革命先烈为追求革命理想而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

  乐于泓老人的女儿乐丁香与妹妹和弟弟应邀专程赶来观看《丁香 · 丁香》的首演,在苏大校园寻找当年父亲和丁香的求学印记。" 丁香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她留下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我们也永远怀念她。" 乐丁香说,感谢这些青年学子能够在舞台生动演绎这个感人的故事,这既是革命精神的传颂,更是文化的传承。

  艺术总监、总导演郝光表示,时代需要英雄,民族复兴的伟业也呼唤英雄精神。苏州大学党委有着高屋建瓴的指导思想,通过苏大学子的演绎将丁香的故事搬上舞台,激励更多的人继承并发扬革命英烈的崇高精神,对于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塑造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