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4000公里 他们在烈士牺牲地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2020年09月26日 20:05: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爱,是一种可以被铭记、可以被传递的力量。不灭、不熄。

  今天,西藏错那一群人因为11年前在这里牺牲的一位军人续写了爱的传奇——江苏扬州太阳雨爱心志愿者团队来到西藏错那拉觉乡完小,为这里捐建了一个图书室,并结对资助31个困境儿童。远隔4000多公里,江苏扬州到西藏错那,这份情缘从何而来?

  秘密,就藏在捐建图书室的名字里:胡永飞爱心书屋。

  胡永飞是谁?

  胡永飞,江苏扬州人,曾是西藏军区边防某团的汽车连连长,2009年,他带领战友在勒布沟为边防哨所运送物资,突遇道路塌方。为了掩护战友,胡永飞英勇牺牲,被定为革命烈士。

  但是,胡永飞去世一事,却被远在扬州的妻子周忠燕向儿子胡博文隐瞒了十年之久。

  胡永飞牺牲时,儿子才16个月大。为了不让孩子的成长有失去爸爸的痛苦,周忠燕总是告诉儿子,爸爸在西藏戍边,执行任务非常忙。这一瞒,就是十年。2018年,孩子十岁了。周忠燕把孩子带到烈士陵园,说出了胡永飞牺牲的秘密。

  这份沉沉的母爱和缺席的父爱震撼了无数人!而背后胡永飞戍边的坚守和牺牲的英勇,也感动了无数人。

  2019年,母子俩前往胡永飞生前的部队和牺牲地,重走英雄路。而孩子心中缺失的父亲形象也逐渐清晰起来。

  此事经江苏广电总台《爸爸,迟到十年的拼图》专题报道后,胡永飞生前的战友苗涛涛通过记者联系到了周忠燕。苗涛涛退役后成为了西藏错那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当他对周忠燕谈及当地学校的困境儿童时,周忠燕想到了自己所在的扬州太阳雨爱心志愿者团队。4000公里的距离,因为特殊的机缘被拉近。

  今天,太阳雨爱心志愿者团队来到西藏错那,为觉拉乡完小捐建的“胡永飞爱心书屋”揭牌。

  志愿者团队捐赠1500册新书供学生阅读,还与西藏错那的贫困生一对一结对,资助觉拉乡完小21名贫困生和曲卓木乡完小11名贫困生,每人每年助学金2000元;捐献棉衣、鞋子、书包等,累计向错那县投入30余万元帮扶物资。

  周忠燕被评为错那县2020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西藏的长风,定不忘11年前的壮举,也定铭刻今天及未来的大爱延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超楠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