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质量第一 效益优先” 江苏:让首席质量官成为企业质量提升“标配”

2020年09月26日 18:02: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济发展,关键在质量;质量进步,首要在人才。近年来,江苏省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早上九点,江苏上上电缆首席质量官朱洪祥按惯例来到企业生产车间检查生产情况。不同于原本企业的质检员、质量总监,首席质量官是企业的第一质量人,他们熟悉并组织执行质量相关政策,负责制定、实施企业质量品牌战略,以及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等。

  江苏上上电缆集团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朱洪祥说:“做传统产品的制造业,对产品质量要求一直比较高。我们现在要从小质量转向大质量,所谓的大质量就是要抓企业的经营质量,不仅仅只是产品质量。”

  2009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探索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目前已有超过1.9万名首席质量官,在推动质量强企、质量强省建设中发挥了中坚作用。在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发源地南通,家纺占据全国约一半市场份额,为了带动3万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重视质量问题,南通在家纺行业成立全国首个质量合作社。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德进说:“2017年整个市场的抽查合格率当时我们可能只有百分之六七十,现在已经提高到了百分之九十七点几。”

  目前,全省150个行业、350个重点产品、4000多家重点企业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质量提升行动。到2021年,我省将完善省市县培训机制,力争首席质量官覆盖全省50%规模以上企业、30%的中小微企业;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中小微企业覆盖率不低于80%。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章斌炜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