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入秋疾病” ?这几个征兆要留心!

2020年09月23日 17:24:32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3d50015997a4d77835f35434a0b1ad1 26376089 2020-09-23 17:24:32 /a/20200923/f3d50015997a4d77835f35434a0b1ad1.shtml

  转眼已经到了9月底,秋天带来了金黄色的风景,同时也让大家受到一些疾病的威胁。这个时期,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都较为高发。我们该如何应对“入秋疾病”呢?

  现在正是夏季和秋季交替时间,气温下降后,疾病容易找上门,轻则皮肤过敏,腹部受寒腹泻、呕吐等,重则有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疾病等,其中以心脑血管疾病最为严重和高发。两天前,在宿迁,35岁的吴先生刚出门没两步,一个踉跄就倒地了,幸好被邻居及时发现,通知120。起初连心跳都微弱了,急救人员通过心肺复苏,帮助吴先生脱离了危险,之后迅速将吴先生送医救治。而吴先生在事发前几天就有过一些症状,如胸口发闷发痛,在出事当天这些感觉更明显。

  经过诊断,吴先生系心肌梗塞,目前正在积极治疗中。专家提醒,入秋后天气变冷,血管会收缩,血压波动大,同时天气也变得干燥了,喝水不多,血液就容易浓缩、粘滞度增高,多种因素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果出现这几个“征兆”,就要注意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龙介绍,“比如说胸口闷、胸口疼,有晕厥或者意识丧失,就提示可能会有心脑血管疾病,要及时关注,必要时到医院做进一步筛查”。

  专家表示,即便是没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人群也要提防这些症状,尤其是不少年轻人,作息不规律,暴饮暴食,长期精神压力过大,存在潜在的风险。而一些有心脑血管家族病史、超重等情况的人群属于高危人群,都要做好预防。陈龙介绍,“第一要防寒保暖,避免寒冷的突然刺激,血管骤然收缩;第二要合理膳食,不要暴饮暴食;第三,就是生活有规律,不要熬夜酗酒”。

  身边一旦有人病发,第一时间联系120,同时让病人平卧,及时服用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等药物。此外,建议市民适当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做好个人防护,抵挡住“入秋疾病”的侵袭。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