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减少浪费 这所学校食堂迎来升级

2020年09月21日 17:55:04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e1bfe2c2a824013948036b16051ea78 26325806 2020-09-21 17:55:04 /a/20200921/6e1bfe2c2a824013948036b16051ea78.shtml

  为迎接新学期到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对食堂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不但就餐环境提升,智慧化程度也大大增强,可以通过菜品统计、营养分析,减少食堂做菜、学生打菜时候的浪费。

  走进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食堂打菜窗口,智能餐盘结算系统带来的是满满的科技感,师生们挑选完菜品,把餐盘放在指定位置,系统就会自动结算,把饭卡凑近感应区,付款完成,简捷、高效还卫生。

  每一样售出的菜品,智慧食堂系统都会有记录,通过对热门、冷门菜品的统计,可以按需调整出菜量,减少浪费。

  “比如,我们发现学生不太爱吃油麦菜、空心菜这些菜色,我们会更换品种、改进口味,或者减少加工量,因为这些菜都是不能隔顿的。”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石海峰介绍,根据统计,近期比较有人气的菜色是土豆烧牛肉、西红柿炒蛋等,食堂已经加大了供应。

  智慧食堂系统还会记录每一位用餐学生每天打了什么饭菜,并通过后台进行微信推送。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登录查询每天吃了什么,同时还会附上每餐的总热量、脂肪、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分析。吃多了还是吃少了、吃得是否健康,一目了然。

  “如果中午饭吃得多的话,晚饭就会刻意吃得少一点,而且每顿饭一定会打绿色蔬菜。”国际部的一位男生告诉记者。

  对一些女生来说,一旦在意起摄入的热量,打饭打菜就变得小心翼翼。一位初三女生午饭只点了一小碗米线,她告诉记者,自己饭量不大,平时主要是一荤一素搭配,从学校推送的营养分析看,基本可以满足每天的能量需求。

  食堂后勤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统计分析看,有的女生存在摄入不足的问题,需要多吃;一些小伙子则明显摄入超标,不仅不健康,还容易造成浪费;此外,还有一些学生营养结构不太合理,油盐摄入经常超标,需要调整饮食。目前,这套智慧系统还在探索和调整中,学校希望通过家校共育,引导学生合理膳食,同时也减少餐饮中的浪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仇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