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积第二大 和安徽相当的县有铁路了!

2020年09月10日 08:06:02 |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伴随着机车的轰鸣声,9月7日,中铁十四局铺轨机平稳驶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和若铁路施工现场,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区段。且末县是中国面积第二大的县,13.87万平方公里的面积约与安徽省相当。这是有史以来铁轨第一次铺在且末的土地上。

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人员在且末县境内进行和若铁路铺轨作业。塔依尔·库尔班摄

  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人员在且末县境内进行和若铁路铺轨作业。塔依尔·库尔班摄

  83岁的外力·依敏是且末县人大原副主任,他应邀来参加铺轨启动仪式。坐在轨道车上,老人眼里噙满了激动难抑的热泪。

  “我是土生土长的且末人,亲眼目睹了且末这些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们去库尔勒骑过毛驴,坐过几天几夜才能到的吉普车、大班车。后来且末通了沙漠公路,2016年底又通了飞机,今天铁路开始铺轨了,我真是太高兴、太激动了,我们且末人祖祖辈辈的铁路梦今天终于圆了。以后我们去库尔勒,去内地,不但可以乘坐飞机、班车,也可以坐火车了。”

  和若铁路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和田地区境内,线路全长825公里,为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是“十三五”重点铁路工程项目,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和若铁路PJS2标段自巴州若羌县至和田民丰县,全长535公里,占全线总长的65%。其中且末县境内施工段全长297公里,总投资72.7亿元,于2018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8月完成铺轨任务,2022年6月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与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新疆库尔勒)构成连通南疆地区与内地的第三条铁路大通道。

  今年5月10日,中铁十四局在和若铁路全线率先铺轨,克服高温、风沙等恶劣天气影响,采用PJ32铺轨机自若羌向和田方向进行轨排铺设,日铺轨可达2公里。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若羌县境内124公里的铺轨任务,现在正式进入且末县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区段施工,预计在2021年春节前铺到且末站。”中铁十四局集团和若铁路项目经理张刚告诉北京日报客户端,“沙漠风沙天气频繁,作业环境恶劣,对我们的机械和人员是一个重大考验。为应对风沙天气,我们在机车四周增设了防沙篷布,风沙来临时将篷布放下,把电缆槽、配电箱等关键部位保护起来。等风沙过后,用风枪对缝隙进行人工清理,以保障机车正常运转。”

  和若铁路是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便捷通道,与在建的格库铁路构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打通和田-若羌铁路线,是南疆地区能否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对推动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和若铁路的通车也将结束新疆且末、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5个县及37团、38团、225团不通火车的历史。

  且末县委副书记、县长吐依坤·外力说:“和若铁路开启了铁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征程,不仅加快了我县经济快速发展,也给百姓铺就了方便路、幸福路、致富路。铁路通车后,将成为且末县与周边地区及内地联系的便捷通道,对促进民族团结,改善区域交通环境,激活旅游资源,推进文化交流,加强客货运输交流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