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象群又双叒来!24头亚洲野象首次集中造访云南宁洱县

2020年09月06日 16:05:58 |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

  由24头野生亚洲象组成的象群

  进入宁洱县勐先镇境内

  9月1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先镇境内出现了一群亚洲野象,共计24头,为有监测数据以来进入宁洱境内数量最多的一次。为避免人象冲突,当地相关部门已对该象群活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并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24头野生亚洲象进入云南宁洱境内(供图)

  在竹山村,24头野象沿着半箐河排成一列缓步前行,它们不停地扇动着耳朵,长长的鼻子甩来甩去,四处找东西吃,不时发出象鸣,似乎对此地的食物非常满意。刚出生不久的小象依偎在象妈妈的身旁,画面格外温馨。

△24头野生亚洲象进入云南宁洱境内(供图)

  亚洲野象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强,野象种群数量逐渐增加。因宁洱县境内有着良好的植被和生态环境,野象群也频频造访,呈现出入境频次高、迁栖范围广、迁移路线无规律等情况。

  为确保当地群众的人身安全,宁洱县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本次造访的24头野象加强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通知附近村民提高警惕,同时督促周边群众撤离象群出没区域。

  亚洲野象监测员谢辉钦告诉记者:发现象群后及时向村上汇报,只要象在的地方就不能有人做活,通过微信群通知村民,找到周边做农活的人让他们互相告知有野象,让他们赶紧撤离,下午4点野象从树林出来活动之前收工。

△24头野生亚洲象进入云南宁洱境内(供图)

  近年来,随着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强,野象种群数量逐渐增加。“因宁洱县境内有着良好的植被和生态环境,野象群也频频造访,呈现出入境频次高、迁栖范围广、迁移路线无规律等情况。”宁洱县林业和草原局保护股股长李天学说。

△24头野生亚洲象进入云南宁洱境内(供图)

  李天学介绍,从2017年开始,野生亚洲象每年都会到访宁洱,从监测数据看,本次24头野生亚洲象属于首次集中到访宁洱,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目前,从林草部门监测到的情况来看,象群活动区域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暂未发生人象冲突等情况。”李天学说,目前,象群对当地老百姓的茶地、玉米、竹子等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当地政府部门也第一时间启动了相关理赔手续。

△24头野生亚洲象进入云南宁洱境内(供图)

  “这群野象带着幼象,攻击性更强,需要提高警惕。”李天学特别提醒,野生亚洲象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其行进和觅食过程中,村民不要围观,与野象保持安全距离,不要采取放鞭炮、挖坑等方式惊吓、驱赶野象,避免人象冲突。如遇野象伤人或人为伤害野象等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林业服务中心、派出所报告。

  为促进人象和谐共处

  下面的野象安全防范知识

  要记住哦

  01

  野象攻击人的原因

  绝大部分野象对人的攻击都发生在人无意间、无准备的情况下过于靠近野象。观察和监测野生动物,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人过于靠近,野生大象就会有所防备,会将其视为入侵者,并会向人发起进攻。别看野象看起来体型庞大、笨重,但实际上它的行为动作极为迅速、敏捷。如果它在近距离内向人发起攻击的话,人是很难逃脱困境的。据科研人员多年来的观察研究,与野象的安全距离是100米。

  02

  如何避免遭遇野象

  在有野象经常活动的地方,人们在日常的生产生活等外出活动时,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四多”以避免正面遭遇野象。

  1.多问:外出前,要向周围的群众多打听附近野象近期活动的情况,如果确定有野象在这一区域有所活动的话,就应该停止往野外的一切活动,如果必须前往,应该寻找当前有经验的向导陪同。

  2.多听:在行进的途中,应该经常停顿下来观察和倾听周围的动静,选择安全的途径。

  3.多看/多观察:当进入野象活动的区域内,应该认真的观察周围的环境,从野象活动后余留造成的倒伏错乱的植被、足迹、粪便等痕迹上来了解和判断象群的行动路线、方向和所在位置等信息,由此来有效的防范和避免与野象相遇的危险。

  4.多嗅:野象正在活动或者刚刚经过的地方,通常会留下强烈的野象的尿骚味。由此来判断是否还应该继续往前走,会不会发生危险等等。

  03

  如果近距离碰到野象应该这么做

  1.如果在密林中遭到野象的攻击,应该跑上或者跑下非常陡的斜坡或土坎,因为野象的身体较大,在陡坡上上下活动困难。但是,切记千万别跑向杂草丛生的平缓区域。如果没有陡坡,应该利用周围大的障碍物,如直径大于40厘米的大树或竹林与野象周旋。不要试图爬上小树,那样做是很危险的。

  2.如果在公路上与野象迎面遭遇,距离在30米以外的话,那就掉头顺着公路快速奔跑撤离,如果与野象的距离太近,无法迅速逃脱的话,可以顺势滚向公路陡坡下面,这样可能有机会逃脱。

  3.如果遭遇到野象攻击时,当时的自然环境中没有高架桥、没有斜坡、土坎,也无可利用的障碍物时,可以把身上携带的背包或衣物等物品脱下,抛向追赶来的野象,用来吸引它的注意力。它可能会短暂的停下来,去攻击抛向它的物品,此时可能有机会逃生。

  再次提醒

  象出没

  请注意

  不要围观 走为上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