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建!吴中“组团式”医疗帮扶德江

2020年09月06日 09:44:34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德江县妇幼保健院的手术室,来自吴中的妇科医生滕正华正在为患者进行子宫肌瘤剥除术。经过近2小时的手术,滕正华和同事们在保全患者子宫的情况下,将8个大小各异的子宫肌瘤全部剥除。目前,患者恢复状态良好。

  德江县妇幼保健院是吴中区援黔医疗队的驻点之一。这样的故事,滕正华和她的同事每天都在经历。除了吴中人民医院驻点德江县妇幼保健院外,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也派出援黔医疗队,并分别驻点支援德江县人民医院、德江县民族中医院。

  近年来,医疗帮扶形式逐步创新,2019年确立医疗“组团式”帮扶试点。在支医人员的帮扶下,德江县医疗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管理能力、服务理念都得到大力的提升。医疗“5+2”“3+2+N”专科、重点科室建设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自2017年4月派出第一批援黔医疗队以来,吴中区共派出13批、33名医护人员。而吴中支援德江县医疗建设的故事要从2016年讲起。

  2016年12月,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德江县人民医院签订《援黔医疗卫生县医院对口帮扶协议书》。2018年5月,吴中人民医院与德江县妇幼保健院签订《援黔医疗卫生县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协议》。2019年4月,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德江县民族中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书》。2019年6月,吴中区卫生健康委与德江县卫生健康局签订《吴中区-德江县乡镇卫生院全面结对暨“组团式”帮扶协议书》。2019年8月,吴中区14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德江县21家卫生院签订《吴中·德江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协议书》。

  今年以来,支医专家协助德江县人民医院开展手术113例,指导规范性操作检查49次,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19次,义诊137人次,学术讲座17次,业务培训469人次,教学查房22次,手术示教53次,手法示教62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