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老兵” 史保东耄耋赤子,初心不忘

2020年09月03日 17:26:50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打过仗,渡过江,立过功,领过奖…… 老兵史保东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2015年9月3日,史保东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全程敬礼,他的举动感动了亿万观众,也被广大网友称为“敬礼老兵”。去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他再次受邀参加现场观礼。

  史保东在游行花车上

  枪林弹雨中,他舍身忘死,英勇杀敌;和平年代,他发扬传统,再立新功。耄耋之年,他依旧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听说家乡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史庄村准备筹建组织生活馆时,这位90多岁的老兵,主动与家乡联系,要捐赠部分抗战文物和纪念品。他用他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老则老矣,壮志依旧;赤子之心,永生不灭。

  史保东捐赠的在厦门作战时,厦门人民送给他的衣服。

  性格刚毅,14岁参军入伍

  史保东出生于1926年,是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史庄村人,1940年,14岁的他从史庄村入伍参加新四军。在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史保东和战友们用简陋的武器跟日本侵略者战斗,凭着铁的纪律、崇高信仰和人民的拥护转战大江南北,直到现在,他依然能流利地唱出《新四军军歌》。

  年轻时候的史保东

  史保东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大小战斗百余次,先后10次在战斗中负伤。在他的记忆中,像这样严重的负伤经历一共有4次,2次在抗日战争时期,2次在解放战争时期。时至今日,他身上的伤痕仍清晰可见。每当提到“光荣”一词时,他都激动地说:“我身上的伤疤,就是我的光荣,它见证了我的战斗历程。”

  史保东回忆,当时史庄村有20多人参加新四军,因为参军人数多,当时日本侵略者恨透了史庄村,多次到村里去搜捕抗战亲属,破坏抗日活动。由于部队行军打仗,他和家里中断了联系,一直到1949年淮海战役结束准备渡江战役时才回到了阔别9年的家乡。

  想起过去那枪林弹雨、出生入死的战争岁月,史保东说,当年武器不如敌人,打仗经验也不如敌人,但是为什么能打胜仗,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和不怕死的精神,坚信跟着共产党就能过上好日子。

  情系家乡,多次讲授主题党课

  2016年7月1日,史保东从吉林省长春市赶回老家——高港区胡庄镇史庄村省亲。回到家乡,他一刻不得闲,到处察看家乡的变化,用自己的抗战经历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我心中的党”专题党课。

  史保东在家乡上党课

  2017年7月1日,结合“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史保东通过视频连线,在线为全村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实际,强化“四个意识”,争当“四个合格”党员。

  今年4月2日,史保东回到家乡,参观了第三野战军渡江战役东线作战指挥部旧址,并给泰州市海军小学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史保东和泰州市海军小学学生一起

  不搞特殊,每天骑自行车出行

  史保东至今依然保持着革命时期的光荣传统,始终以一个普通共产党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凡事不搞特殊,享受副省级待遇的史保东至今住在没有电梯的六楼顶楼,每天骑自行车出行。

  史保东每天走六楼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史保东刚毅忠贞的军人气质仍然清晰可见。每当追忆起戎马生涯,他的眼神里总是闪耀着奕奕神采和骄傲的荣光。

  史保东常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吃苦牺牲长大的,看现在祖国这么强大,年轻人生活这么好,我们心里也高兴。现在的生活这么幸福来之不易,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不忘以前的历史,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多做贡献,这也是我们老一辈革命战士的心里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