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新宠“盲盒”质量到底咋样?记者邀请专业实验室进行了检测

2020年09月01日 16:22:38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5b912509594a239e869cf435ebcac9 25828120 2020-09-01 16:22:38 /a/20200901/005b912509594a239e869cf435ebcac9.shtml

  当下流行一种叫盲盒的玩具,又叫"惊喜玩具",里面随机装着某个系列的公仔形象,不同系列有不同的形象,只有打开后才会知道自己抽到的是什么。盲盒已经成为不少人的新宠。不过,根据近期上海浦东消保委对盲盒的消费体察,发现盲盒存在"小零件"隐患,儿童使用时存在安全风险。为了了解市场上盲盒的品质,记者邀请专业实验室对随机买来的三款盲盒进行了检测。

  记者在市场上走访了解到,今年以来,盲盒很受大小朋友的喜欢,价格也普遍不低,像这款盲盒批发价就要24元一个。

  在某电商平台上,盲盒的价格也是从三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像一款泡泡玛特的盲盒,月销量达到了8.5万以上。而这个盲盒系列里面共有12个不同造型的公仔,每款造型都相当可爱。

  记者从电商平台随机购买来三款不同的盲盒,请实验室专业人员对这些盲盒展开专业检测。SGS中国区轻工产品服务技术专家李文婷介绍:“物理检测主要检测它的尖点、锋利边、小部件,化学检测主要是可迁移元素和增塑剂的检测。”

  小部件检测方面,各个部件要在70N的拉力下,看是否能维持10秒的时间。结果,1号盲盒拉动1秒左右,拉力刚到达50N左右,小部件就断掉了。2号盲盒樱桃小丸子,也是刚刚拉动1秒左右,在20N左右的拉力下,樱桃小丸子的脚和腿就断掉了。而这个小部件可以很轻松地放入模拟儿童喉咙的量筒,专家介绍,这种情况下就存在小部件被儿童吞咽,导致窒息的风险。

  经过检测,三款盲盒的小部件都出现了脱落,尤其是这款樱桃小丸子,在很小的拉力下就已经四分五裂,惨不忍睹。可见,三款盲盒在小部件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此外,实验人员还检测了盲盒的尖点、锋利边等物理性能,结果显示三款盲盒都比较安全,不存在划伤人体的风险。

  化学性能方面,实验人员重点检测了这三款盲盒是否存在重金属以及是否违规使用增塑剂。李文婷介绍:“增塑剂的检测主要是针对所有可以接触的部位,通过剪碎、用有机溶剂来提取,然后放进设备,通过设备来检测增塑剂的含量,增塑剂可能会对孩子的生殖器官产生一些影响。根据检测,三款盲盒均没有检出增塑剂。”

  记者留意到,一些盲盒外包装会注明"内含小零件,仅适用于15岁以上人士",但也有盲盒在外包装上没有涉及使用群体的提示,业内人士提醒,在给孩子选择盲盒之前应仔细查看产品包装,确认产品安全性能后再选购。

  李文婷强调:“这类产品比较卡通,所以可能会吸引一部分的小朋友,这就提醒家长在选购过程中要给合适年龄段的孩子使用,还有要注意它的包装是不是三无产品,在选购的时候先通过闻气味,来判断要不要给孩子玩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