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育新机开新局

2020年08月31日 19:18: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就业工作时提出:“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对此,全省各地援企稳岗扩就业并举,分类精准施策,强化就业服务。

【新兴职业涌现:积极拓展劳动者就业新空间】

  今年上半年,国家人社部分两批认定了直播销售员等25个新职业工种,江苏迅速跟进拓展就业新空间。为帮助求职者从事新职业,江苏陆续制定职业能力规范、组织培训和考核,8月上旬,首批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在扬州举行。与此同时,江苏加大力度推动政府购买基层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城市管理网格员等部分政府购买岗位纳入新职业后也大大增加了岗位吸引力。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专职网格员王严许琦说:“网格员涉及社区管理服务、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网格员被正式认定为一种新职业,对这个职业的社会认同度、公信力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我也更有信心为居民服务好,相信也会有更多大学生把专职网格员作为一种职业选择。”

【创新服务加持:线上线下齐发力促精准匹配】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特别要聚焦重点人群加强就业服务。江苏针对大学生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1条”,在公考事业单位招聘、公共就业服务等6个方面向应届大学生倾斜,还创新提出就业见习计划,仅南京就将投入10亿元资金、组织10万个见习岗位;针对农民工、退捕渔民、退役军人等组织专场招聘会,开展“百日免费技能培训”,推出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供劳动者免费使用;同时加强线上就业服务,为求职者提供全天候全流程服务。

  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江苏省就业培训中心主任苏建说:“直播招聘信息密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对接效率更高,所以我们把这个直播招聘平台固化下来,提供更长久的、均等化的就业服务。”

【利好政策延续:加大力度为企业减负稳岗】

  拓展岗位增量,稳住就业存量。江苏业勤服饰是南通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每月给近900名员工的工资刚性支出都在200万以上,疫情以来,企业靠着转产自救做加法、政府社保减免稳岗返还做减法,稳住了员工队伍。不久前,企业负责人得知,江苏把企业社保减免政策延长实施到年底。

  江苏业勤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说:“延长到年底对我们公司来说,每个月可以减少支出50万元。今年不仅没有裁员,而且还增加了工作岗位。工人的工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8%。”

  数据显示,江苏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3.54万人,就业走势逐步企稳。下半年,江苏将继续围绕“六稳”“六保”,以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促匹配、兜底线为重点抓实抓好就业这个民生大事。继续打好政策组合拳,实施“免、降、缓、返、补”援企政策;全面启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跟踪一对一就业帮扶,提供不断线服务,确保年末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不低于92%;继续发挥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机制作用,开展劳务协作和就业扶贫,适度举办专场、定向、巡回招聘活动。力争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效应,稳住江苏就业形势、为全国就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康健 供片台/南通台 扬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