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高计划”引领职业教育新发展 江苏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0年08月29日 19:47:31 | 作者:沈一秀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0eef3967bbc43bca0829a2d92f0feab 25758862 2020-08-29 19:47:31 /a/20200829/70eef3967bbc43bca0829a2d92f0feab.shtml

  自2019年起,“双高计划”即“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了高职院校版的“双一流”。在教育部、财政部公布的197所“双高计划”院校中,江苏有20所院校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如何以“双高计划”引领职业教育新发展?今天(8月29号)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高职专项培训会上,省内89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了交流探讨。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光华校区是省级大学科技园,该校引进了省内龙头企业——华润苏果超市,共同打造了三万平米的南京城区最大的苏果超市旗舰店。在这里,每天都有该校的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两个专业将近100名学生在顶岗实训。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介绍,这样的实训是常态化的,已经写进了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我们的江宁校区,又建了一个五万平米的实训大楼,我们把它列为现代商贸数字港,引进了苏宁易购、京东等大型的企业和我们来共同打造我们的数字型的人才培养基地。”

  职业教育发展的“牛鼻子”在于校企合作。今年,江苏省教育厅出台《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列出7大重点任务、20项具体举措,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推进各层次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全力打造职业教育“江苏高地”。《行动计划》中,对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丰富校企协同育人载体、提高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适配度等。作为入选“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表示,将在3年时间里,在校企合作上持续发力,包括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非遗文化学院,以及健全合作成效提升机制。据统计,2019年以前该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8%,今年的初次就业率目前为止达到85.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把企业引进学校,让企业的员工成为我们的老师,让我们的老师变成企业的指导或者参与研发,对我们提高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应该是起到很好的作用。”薛茂云说。

  “双高计划”之所以提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就要引导学校将改革重点聚焦在专业群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投入6亿多元,聚焦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抓手,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以制度创新、高水平结构化教师队伍建设为保障,以高质量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为支撑,创新与国际共享的办学模式和标准,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信息技术技能人才,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信息特征、常信风格的信息类高职院校。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眭碧霞介绍,该校聚焦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从底层的硬件设备、通信、网络安全、平台数据和应用这个角度出发,“确定了我们学校6大重点专业群,重点打造其中两个专业群,就是软件大数据专业群和工业网络安全专业群,这个正好是对接了我们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层、数据层和安全层。”

  眭碧霞表示,作为入选“双高计划”的职业学校,在发展中不可避免面临一些难题,比如校企合作缺少有效政策引导,企业热情不高,教师队伍“三教改革”能力亟待提升等。“希望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省教育厅、人社厅、工信厅在人才引进项目评审、经费统筹上给予支持和倾斜,在深化校企融合方面出台企业利好政策,激发企业对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学校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徐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