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亿师生将最大限度复学

2020年08月29日 17:30: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开学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国大中小学校园曾沉寂多时。在今天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育部要求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要求各地和学校按照“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原则,科学谋划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今年的秋季学期,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王登峰介绍,“安全开学”要求各地和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本校实际,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正常开学”要求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把教育教学秩序恢复到正常的课程安排、课堂学习、校园生活。“全面开学”要求在满足开学条件前提下,各地区、各学校、各年级、各班级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如今,30个省份绝大多数地市已确定秋季开学时间,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在9月1日左右开学,与往年秋季开学时间大致相同。高校根据新老生、不同年级、不同地域分批次在8月下旬至9月开学。

  王登峰透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49所8月底前第一批学生返校,24所9月上旬第一批学生返校,两所9月中下旬第一批学生返校。

  王登峰表示,当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疫情防控风险等级为低风险,防控要求相对“宽”。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学生聚集在一起学习、生活,学校将成为人员高度密集场所。近3亿师生将集中大规模流动、聚集,特别是高校开学涉及超过千万师生跨省份、跨地市流动,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和传播风险。所以,校园防控措施要比社会其他群体更“严”。

  疫情期间,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线上教育教学,时间过长的线上教学或影响青少年视力。

  王登峰表示,线上教育教学客观上增加了广大青少年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中小学学生疫情期间视力变化情况做了调研,结果很不乐观。本次共调研14532人,与2019年年底的数据对比发现,这半年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增加了8.2%,高中生增加了3.8%。

  王登峰强调,新学期开学后,要控制在线学习的时长,小学不要超过两小时,初中不要超过3小时,高中不要超过4小时。

  此外,针对网上对高校封闭管理的议论,王登峰回应称,既不是封闭式管理,也不是不许出来,但是同时又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