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50个

2020年08月19日 09:52:1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筑产业现代化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上)

  江北人才公寓社区服务中心是江苏省第一栋木结构零碳建筑。

  浦云路大桥施工前运用BIM进行施工工艺模拟。

  金象王府井百货引入BIM系统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南京建设”微信公众号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近年来,我市装配式建筑推进严格按照《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在土地出让环节明确装配式建筑相关指标要求:同一地块内必须100%采用,住宅建筑单体预制装配率应不低于50%,公共建筑单体预制装配率应不低于40%。根据省建筑产业现代化2020工作要点,南京市今年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面的目标任务为:全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723万平方米以上、占同期新建建筑面积比例35%。据统计,截至7月底,我市今年已挂牌出让地块114幅,其中明确装配式建筑指标要求的地块62幅,占比54%;我市已成交出让地块107幅,其中明确装配式建筑指标要求的地块62幅,规划地上装配式建筑面积1001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75%。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50个,装配式建筑面积487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6.53%。 

  构建装配式建筑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

  实现构件信息共享与全过程跟踪

  目前我市基于BIM技术的“南京装配式建筑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已建成,该平台是以组成装配式建筑的微观基本单元——构件作为监管对象。通过在设计阶段建立构件的统一编码规则及二维码对构件的生产、安装和验收等环节进行“追踪”管理,实现设计、施工、生产全过程的信息交换。通过同步数据统计与分析、自计算预制装配率等功能,实现全产业链信息互通、信息共享,全过程轨迹跟踪,全方位质量监管。截至7月底,已有422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在平台登记,录入相关信息4.7万条。

  平台建成后市产业办组织召开了技术应用推广培训会议,首批参加培训的是2019年度装配式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的各方参建单位,通过示范引领,以全过程应用为监管重点,引导项目参建各方实时按要求更新动态,有助于提升施工现场信息化管理水平,并为相关部门和企业提供信息交换服务。 

  强化示范基地项目培育 新型研发机构助力建筑业“华丽转身”

  今年市产业办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市级建筑产业现代化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的通知》,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定出46项示范,包括14项示范基地、8项装配式示范项目、5项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19项专项研究课题。 

  在获得本年度市级建筑产业现代化专项引导资金的14个示范基地中,新增的2个新型研发机构显得尤为亮眼,它们将从信息化、智能化、装配化和标准化等方面,全面推进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智慧建造。 

  江苏东曌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和南京慧筑信息技术研究院都是我市去年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东曌院长助理王现伟介绍,建筑产业现代化主要特征包括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和运维智慧化六方面。东曌自成立以来,已成功孵化15家企业,涉及设计咨询、信息技术、新型建材等方面,对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

  浦口新地标浦云路大桥前段时间惊艳亮相,这座大桥在施工前,由东曌运用BIM进行施工工艺模拟。“在没有信息化技术的时代,施工前都是靠二维图纸来预想,现在利用三维可视化模拟,从桩基施工到钢桁架及桥面吊装,每一步施工过程都能通过软件来实现可视化表达,并可指导现场施工,业主也可对整个施工过程及建成后的效果有直观的了解。”王现伟说。

  东曌自主研发的“BIM智慧建造项目管理云平台”目前已申请12项软著,作为政府级监管平台的功能延伸,该平台依托强力稳定的通讯网络及物联网设备,对现场的人员、质量、安全、进度、监测、设备、物资等模块进行有效管理。 

  位于浦口区江山路8号的金象王府井百货购物中心目前正在建设中。慧筑信息技术研究院为该项目提供了从设计到施工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慧筑项目经理介绍,金象中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体量大,从设计到开发建设的过程非常复杂,囊括的系统也很庞杂,整个流程的成本控制都有不可控的风险。在设计和施工阶段,通过三维信息模型,可以提前发现问题,解决碰撞,规避问题,并优化设计,减少变更和返工,从而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周期,为业主降低成本;且通过施工方案模拟,达到可视化交底的效果,可以将施工中重点难点提前与施工单位进行分析、预演。 

  中心建成后,在运维阶段,引入BIM系统进行管理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金象中心包含商业、酒店和公寓等不同业态,每个业态都有不同的功能属性,涉及水、电、气、通风、照明、消防、电梯等各种设备设施。在项目开发前期,这些设备都会有详细的编号,引入BIM系统后,与智能化系统联动,每一项设备的型号、厂家、运营状态都清晰可见,且在手机移动端就可查看,实现智慧化运维,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巡检,极大地减少人力成本,提高运维效率。如果项目后期需要改造,按照以前的做法,得大费周折地去找图纸找档案,现在这些信息全部汇聚在平台里,随时可以调出来。 

  手机可与家居设施互动 

  精心设计与精细化施工呈现亮丽作品

  装配式建筑从结构构件、维护部品、装饰装修到智能家居的完美组合,最终形成可供人们使用的房屋产品,整个过程就如同“造汽车”一般;运用核心筒体系,形成住宅智慧树,一部手机就能与设施互动,订制温度、湿度、灯光;设计使用年限100年,能伴随人成长改变完善的“生命体”,8种户型单元模块随意组合,如同变魔术…… 

  江北新区人才公寓(1号地块)项目位于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吉庆路,总建筑面积23.2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8.22万平方米,绿地率达40%。中建八局三公司人才公寓项目总工程师赵锐介绍,该工程包括11栋高层住宅,2栋三层商业及公共建筑,旨在打造全装配式群体住宅工程,其中3号楼预制装配率达82%,12号楼预制装配率达95%。 

  该项目展望“2035”,在可变性、建筑长寿命、工业化、绿色、科技、太阳能利用、管线分离七大技术体系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从环境、性能、质量、文化等十多项要素入手,提出能源消耗、健康、舒适、空气、水、智慧、服务等二十多项指标。项目3号楼未来住宅,地上28层,地下2层,采用装配式组合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也是江苏省第一栋装配式组合结构的居住建筑。 

  3号楼运用钢框架核心筒体系,犹如一棵智慧树,采暖、供水、供电等都集中在地下室,如大树的根,智能化新能源房间就像枝干和树叶。建筑利用光伏玻璃幕墙发电,一部手机就能与家居设施互动,订制温度、湿度、灯光照度,整个建筑如同“有机体”,将生物概念植入模块,实现能源自给自足。3号楼设计了8种基本户型单元模块,组合这些模块,就可以满足住户的需求,例如,三口之家需要130平方米的户型,就可以把两套65平方米的单身公寓拼接,把原来小户型里的客厅、餐厅简单拆装组合,形成大户型新的卧室。当这个三口之家增加新成员,可调整模块,分隔出新卧室。当房主年纪渐长,家庭里原有的年轻成员搬离后,又可以合并单元,做出更大的起居室和客厅,也可以分隔出健身房、瑜伽室,完全做到按房主生命周期的需求随意调整。 

  为整个人才公寓服务的,是12号楼社区服务中心。它是江苏省第一栋木结构零碳建筑,科技感满满。该服务中心集成木结构技术、零碳技术、超低能耗技术和绿色健康技术,并首次使用大规模直流电技术,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 

  该建筑正门处为一开放式活动空间,采用全台阶形式,一根根树形木柱支撑着顶部,构成“树阵”,均采用木质材料。“人工树林”以木结构与混凝土结构相结合,既体现结构与自然材料的特点,又营造出了仿佛处身树林之中的空间意境。 

  建造环节采用被动式节能和主动式创效相结合。被动式节能充分利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优化外墙、外窗、屋面等形式及热工参数,卫生间、设备间、楼梯间被移至西北方向,形成热缓冲空间,同时利用格栅、光伏构件形成遮阳效果。 

  另一方面,通过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和直流微电网系统实现主动式创效,在建筑顶部三个斜屋顶形成人工山丘的形态,布置太阳能板,预期平均年发电量可达24.1万度,多余电量还可为新能源车充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